谭利华:中国文联是大家庭 大课堂 大平台
http://www.cflac.org.cn     2009-06-09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我作为中国文联第八届全委会委员、中国文联团体会员单位——中国音乐家协会的副主席,内心感到无比激动。6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国家的文化艺术事业,伴随着国家经济的不断繁荣与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文联自成立以来,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在文艺事业发展方面的各项战略方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我国文艺事业发展繁荣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及其影响力,是其他任何一个组织或团体都无法取代的。

    在第八次文代会上,胡锦涛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为我们当前和今后的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他在讲话中谈到了继承和创新,谈到了怎么和时代同步伐、和人民同呼吸等问题。作为一名音乐家,我觉得应该忠实践行这些思想,就是艺术作品应该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最主要的一个衡量标准是社会的认可而不仅仅是个人的认可。

    去年的5·12大地震后,中国文联立即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灾区,开展慰问活动,为灾区人民义演募捐,鼓舞灾区人民更加勇敢、更加坚强地面对突如其来的大灾难,坚定重建美好家园的信念。给我印象最深的是5月18日中国文联参与组织的“《爱的奉献》——2008宣传文化系统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当时与我同去的有吴祖强、傅庚辰、吴雁泽、郭兰英、徐沛东、李谷一、李双江、赵季平、马玉涛、杨洪基、刘秉义、耿莲凤等音乐家。虽然晚会现场我没能像其他艺术家那样登上舞台表演,但我一直在台下专心观看,并和身旁的观众们一起为灾区人民加油。由于参演人数众多,很多著名演员和歌手都没有单独演出,而是在合唱、朗诵等节目中集体表演。当《爱的奉献》歌声响起的时候,不论是台上的演员,还是台下的观众,都沉浸其中。晚会结束后,所有参演人员和同去的艺术家们都积极进行了捐赠。时隔一年,那场晚会给我心灵带来的震撼还是那样清晰可见,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不禁感叹:中国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在国家遭受重大灾害或灾难的时候,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创造了这样一个机会和平台,能够让我们及时地、全方位地去奉献对党、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的爱心。

    为了更好地团结各个领域的文艺工作者,中国文联经常组织一些学习活动、座谈会,把来自不同领域的文艺工作者聚集在一起,让大家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作为中国文联大家庭中的一员,我无时无刻不感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今天,我能成长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所贡献的艺术家,与我这些年在中国文联这个大家庭里的学习与积累是密不可分的。记忆颇深的是在2008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联合召开的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6周年座谈会上,与会代表们一致认为,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最重要的是懂得如何用我们的文艺反映这个民族、这个时代,创作人民群众所需要、所喜爱的优秀作品。这对我影响很大,让我进一步感到了一名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

    中国文联还授予了我许多荣誉。2007年11月,中宣部、人事部、中国文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第二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我非常荣幸地获得“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的称号。这是中国文联举办的一项重要活动,意在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发展个人文艺事业的同时,还要注重个人品行道德的发展。这个称号对我来说,既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我的艺术事业的支持与肯定,也对我是一种警示,时刻提醒我:成为一个人民群众真正喜欢的艺术家,除了具备较高的业务能力外,还要学会做人,学会做一个具有高尚道德情操的人。

    总结这些年参加中国文联活动的感受,那就是文联是一个大家庭,是一个大课堂,还是一个大平台。我们曾经并将继续在这个大家庭中感受和谐温馨,在这个大课堂里德艺并进,在这个大平台上为人民服务。 (本网实习生董大汗采访整理)

    (谭利华为中国音协副主席)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