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牧村:艺术给人欢乐 欢乐和谐基层
http://www.cflac.org.cn     2009-06-05     作者:关牧村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09年1月14日至15日,中国文联组织文艺家奔赴四川地震灾区绵竹市和北川县,举行“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图为关牧村演唱《祝酒歌》。中国文联网 康伟 摄

    我从20世纪70年代初登台演唱,至今已30多年了,回首自己的人生道路,体会最深的是:作为一名歌唱艺术家,喉咙是长在自己身上的,但其艺术生命却存活于观众之中。“有了观众鱼得水,没有观众树断根。”我很在乎观众,尤其是广大基层观众,得到他们的认可是一种幸福与快乐。中国文联正是我履行责任、享受幸福与快乐的最佳平台,也正是有了这个艺术家与群众沟通交流的纽带,才让我顺利地履行了作为一个艺术工作者的基本义务。广大基层观众对我的喜爱与欢迎,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文艺为群众服务的真谛,也让我逐步领悟到跟随文联“送欢乐、下基层”的现实意义。为人民放歌,为人民抒情,是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送欢乐、下基层”是中国文联开展的一项深受群众欢迎的公益性惠民文化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文联号召,在每年元旦春节期间,奔赴革命老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受灾地区和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工地,深入到农村、社区、厂矿、军营、校园等基层单位最前沿,给人民群众送文化、送艺术、送欢乐,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我对能够通过“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为构建和谐社会尽一份绵薄之力而感到非常的欣慰,对艺术要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也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使自己的人生观、艺术观不断净化,服务意识、奉献精神不断加强。保证自己的表演得到基层群众的欢迎,是文艺工作者的一项重要使命,也是文艺工作者不断成长的必由之路。“送欢乐、下基层”对于提高文艺工作者的艺风艺德也十分必要,尤其是对于年轻的文艺工作者来说,耳濡目染前辈艺术家任劳任怨、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这对他们今后的艺术道路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记得引滦入津时,铁道兵某部在大山里开掘隧道,挖到176米处时,一场塌方突然把几位青年战士压在洞里,战友们沉浸在悲痛之中,他们呼喊着几位青年战士的名字,用渗血的双手抠着乱石。塌方随时可能再度发生,指挥员命令战士们立即撤离,可战士们死活不肯离去,指挥员心急如焚,市领导也赶到了现场,他们听说我刚好在附近参加一个活动,于是就叫我赶到工地,帮助他们鼓舞战士们的士气。看到当时的情况,我顾不得可能再次塌方的危险,戴上安全帽,迅速进入隧道,含着热泪唱起了《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动员大家出来。洞里滴着泥水、落着碎石,我唱了一遍又一遍,不久,独唱变成了合唱,英雄的灵魂在歌声中安息,战士们在歌声的感召下安全地撤离了隧道。

    “送欢乐、下基层”很多时候是要去到老少边穷地区,但是再苦再累我们都有精气神。记得有一次我去银川演出,开演前由于突然发高烧住进了医院,输液过程中,听说有不少观众为了观看我的演出,前一天就从宁夏其他地方赶来,听罢我怎么也躺不住了,索性拔掉输液管,打起精神走上舞台为可爱的观众们深情演唱。演出后,我瘫倒在地,但听到观众真诚、热烈的掌声,我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我深切体会到,艺术的进步得益于生活的滋养,艺术家的崇高地位来自于人民的关爱和支持。为人民服务是文艺以人为本本质的体现,艺术家只有向人民学习,把百姓放在心上,只有扎根沃土,坚持为人民服务,艺术生命才会常青。

    在我的艺术人生道路上,中国文联给了我无数次的机会去获取观众的支持与喜爱,我能获得“全国新长征突击手标兵”、“天津市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等等一系列荣誉,与中国文联对我的培养和信任密不可分。我一定不辜负这些荣誉,在民族歌曲艺术化、艺术歌曲民族化的道路上走下去;在关爱社会、服务社会的道路上走下去;在正确对待自己、永远保持平常心,正确对待社会、始终深怀关爱之心,正确对待观众、做人民的艺术家这一理念的指引下走下去。

    (关牧村系天津市音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