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保和:广阔的平台 温暖的家
http://www.cflac.org.cn     2009-06-02     作者:张保和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汉中灾区一周年之际,由中国文联、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联主办的纪念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汉中灾区一周年——走进金山寺文艺演出5月31日在刚刚落成的陕西省宁强县广坪镇金山寺村抗震救灾纪念广场举行。图为张保和表演节目。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 摄

    当我写下这个题目,心里涌动的是对中国文联的感激;当我追寻这份感激,眼前闪过的是在中国文联的关怀下自己创作的一个个画面。在中国文联伴随伟大祖国走过60年光辉历程的喜庆时刻,我从众多画面中撷取几张,重温真情激励自己,盘点感动再谱新曲。

    画面一: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研讨会

    2006年的3月,一年一度的“两会”还未结束,我就接到姜昆同志打来的电话,他告诉我胡锦涛总书记在政协会议上,就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提出了“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中国文联要求各协会迅速掀起一个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热潮,让我以此为内容尽快创作一个便于传唱的快板节目。不久我又接到了参加中国曲协举办的“荣辱观教育创作学习班”的通知,在这个学习班上,我很快写出了当代民谣《你知不知道》。经过反复修改后又请作曲家给这段民谣配上音乐,并把它拍成了一个以快板为载体、用音乐来烘托、拿图像做渲染的MTV。没想到这个作品一经问世便受到好评,被全国100多家广播电台和几十家电视台转播,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还在黄金时段滚动播出。短短几个月时间,这段民谣便在北京、天津等地传唱开来。更让我激动的是2006年的8月8日,由中国曲艺家协会牵头在人民大会堂专门为这段民谣举办了一个作品研讨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代表中国文联到会祝贺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姜昆同志主持会议,刘兰芳主席重点发言,朱光斗、常祥林、宋德全等专家同行各抒己见认真点评。一个作品能够受到如此重视让我激动不已,一个研讨会能在人民大会堂召开让我深受鼓舞。这幅珍贵的画面将永远激励我不忘文联关爱之情,努力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画面二:在灾区废墟上唱响的新作品

    2008年,在这个让人刻骨铭心的一年里,我有幸四次随中国文联组织的创作小分队和心连心艺术团深入地震灾区体验生活和慰问演出,它让我对中国文联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5·12”大地震发生时,我因腰椎间盘突出在医院治疗,每天躺在病床上守着电视流眼泪。看到各行各业采取各种方式奉献爱心,我如坐针毡,一遍遍地问自己,我该做什么?我拿什么献给灾区的亲人?这时我接到中国曲协打来的电话,说中国文联5月20日左右要组织一支创作小分队到地震灾区体验生活,曲协只有三个名额,问我能不能参加?我毫不犹豫地回答:能!

    5月25日,小分队出发的日子,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亲自为我们送行并勉励我们:下去一定要树好形象认真体验生活,写出好作品奉献灾区人民。我们在中国文联组联部主任夏潮的带领下开始了这不同寻常的采访。在宝鸡、在汉中几乎所有的广场和公园都搭满了帐篷,昔日集会休闲的场所今天成了一个“大家庭”。著名词作家唐跃生以此为素材,很快就写了一首歌词叫《多了帐篷的大地》,非常生动;另外一位叫化方的词作家也根据妈妈寻找废墟下的孩子,发现孩子已经离去的事,写了一首《捉迷藏》,歌词特别感人。看到一块儿来的同志纷纷拿出了自己的作品,我一晚上一晚上睡不着觉,一遍又一遍地问自己:我拿什么献给灾区的亲人?

    光着急是没有用的,我强迫自己静下心来梳理思路。5月30日,我在略阳军工站遇到了一个上过老山前线的老兵。他叫张玉民,是这个军工站的站长,在地震中失去了心爱的妻子,他顾不上料理后事,一直战斗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我采访他时,他特别真诚地对我说:“张老师,你要写就写点鼓舞人们斗志、激励人们雄起的作品吧!”他的话让我马上想起了天安门广场举国默哀后,人们流着眼泪高喊“中国加油!四川雄起!”的那一幕,对!写“雄起”!写“中国雄起”!

    6月3日创作小分队回到了北京,我把创作抗震民谣《中国雄起》的构思向中国文联的领导做了汇报,得到了他们的充分肯定。我把自己关在家里整整四天,那些在电视上、报纸上看到的,在灾区亲眼见到的生动的人和鲜活的事,又一幕一幕在我眼前闪过,我擦干泪水这样写下了开头:天摇地动传万里,灾情牵动我和你。天府一句口头语,激励多少好儿女!啥子口头语?鼓劲加油挺到底,四川人说话叫“雄起”!几乎是一气呵成,就把作品写出来了。

    在灾区的每一场演出都让我心潮澎湃,当观众和我一起振臂高呼“雄起”的时候,我感到我的心和灾区亲人的心连在了一起。我感谢中国文联给我深入生活的机会,为我们搭建了这个联系群众、传递真情的广阔平台。

    画面三:在表彰大会上道出的肺腑言

    2009年3月2日,中国文联召开了“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我非常荣幸地被列入了被表彰的名单。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大会组委会还让我代表受表彰的文艺工作者在会议上发言,我当时的心情是既激动又感动。激动的是,这一切来得竟是这样突然,让我在准备不足的情况下,收到了一份这么崇高的荣誉;感动的是,作为一个演员,我只是尽了一份自己应尽的义务,就被中国文联——这个温暖的家记住了。为了表达大家的心意,我讲了一番这样的话:不知大家注意了没有?胡振民书记在许多讲话中,只要提到文联的工作,他总是说,感谢各位艺术家对文联的大力支持,感谢各界朋友对文联的鼎立相助。我想这种感谢应该是相互的。我们同样,也非常感谢中国文联对我们的关心和爱护,非常感谢中国文联为我们乃至整个社会搭建的这个“送欢乐、下基层”的平台。几年的实践证明,这是一个党和群众通过艺术的形式密切联系的平台;这是一个让艺术家展示才华体现价值的平台;这更是一个传递真情构建和谐的平台。这个平台凝聚着中国文联的心血,浸透着众多艺术家的汗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已经成为让演员向往,被群众喜爱的艺术品牌。创一个品牌不容易,保一个品牌更不容易,因此我们要人人珍惜齐努力,为咱自己争口气!……今天我们受表彰了,但我觉的,在这红彤彤的证书里,包含更多的是中国文联的爱,体现更深的是中国文联的情。所以在我发言的最后,我想代表今天受表彰的同志和所有参加过“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同志说句心里话,那就是:文联爱我,我爱文联,文联挥手,我们向前!

    (作者系武警部队政治部文工团艺术指导)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