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少波:我参加第一次文代会的经过
http://www.cflac.org.cn     2009-05-25     作者:马少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上世纪80年代中期马少波在杭州

    1949年7月19日,在襁褓中的新中国即将发出第一声啼响之前,作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发起单位之一,中国文联正式成立。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60年来,中国文联始终伴随着新中国一路成长,风雨兼程,为新中国的文艺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国文联即将迎来60华诞之际,本报将自本期起,开设“我与文联”专栏,邀请文艺工作者代表回顾往事、展望未来,为新中国、中国文联的60华诞献礼,同时也为中国文联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再立新功建言抒怀。——编者

    我是从1931年主编《天外》文学周刊开始进步文学生涯的,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我感到以报刊宣传救亡固然重要,但是发动抗日武装更是重中之重。故而,我在山东济宁经林乎加同志介绍,参加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我们回到了胶东,发展了抗日武装。1938年,胶东抗日武装改编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我曾任司令部秘书长兼任胶东文化协会会长。1949年1月,我在淮海前线参加了徐州祝捷大会,后回到了济南,在华东局宣传部筹备建立山东省文联。3月,华东局宣传部部长彭康同志通知我,要我准备到北平去参加第一次文代会。我参加的是华东代表团,团长是阿英,陆万美、张凌青和我是副团长。我们在济南上了火车后,遇到了从上海来、同样奔赴北平参加第一次文代会的南方团。南方团的成员里面有梅兰芳、周信芳、白杨等人,在火车上还有贺绿汀、袁雪芬等人。这是大家第一次见面。当时白杨让大家在一个小笔记本上题词,我写的是“希望你像白杨一样茁壮成长”。6月23日,我们到了北平。这是我参加革命后第一次来北平,当时住在灯市口的北辰宫饭店。

    6月26日,当时担任中共中央副主席的周恩来同志在中南海西花厅召开解放区戏曲改革党员领导干部座谈会,与会的有华东区的阿英、陆万美和我,西北区的柯仲平、马健翎,中南区的有崔嵬,东北区有刘芝明,还有在京的阳翰笙、田汉、周扬等同志。我是这次会议上最年轻的一个。周恩来同志让我先发言。我于是谈了自己对中国戏曲独特的美学性质的想法,我还说了在山东进行戏曲改革的经验,以及我所了解的国统区在戏曲表演方面的情况。我说,现在很多曲种濒于灭绝,连京剧也很衰落。我建议周恩来同志在文代会报告中设专章谈对旧文艺的政策,还提出一项建议,就是成立戏曲改革领导机构和研究试验机构,在全国开展戏曲改革运动。当时周恩来同志对我的提议很赞同,在座的同志也很认可。周恩来同志当时在会上说,少波同志的意见很好,前一个建议,我可以做到,第二个建议,我也很赞同,但是我做不了主,需要请示毛主席再做决定。

    6月29日,周恩来同志安排汽车,接我和周扬、田汉同志去见毛主席。当时,毛主席还住在北平郊外的香山双清别墅。到达那里时是深夜,我把自己关于戏曲改革方面的建议向毛主席进行了汇报,毛主席对我的意见表示赞许,让我回去等待决定,他说还要和大家商量。

    7月2日,文代会开幕了。在开幕那天,毛主席在文代会开幕的讲话中说,“同志们,今天我来欢迎你们。你们开的这样的大会是很好的大会,是革命需要的大会,是全国人民所希望的大会。因为你们都是人民所需要的人,你们是人民的文学家、人民的艺术家、或者是人民的文学艺术工作的组织者。你们对于革命有好处,对于人民有好处。因为人民需要你们,我们就有理由欢迎你们,再讲一声,我们欢迎你们。”后来,周恩来同志还作了报告。在这个报告里,设了专章谈对旧文艺的改造。在文代会期间,大家分组在中南海怀仁堂讨论。当时,怀仁堂有前厅、后厅和剧场。讨论进行得深入热烈。这时,周恩来同志叮嘱我说可以在开会期间参加些具体工作,来帮助周扬同志。当时,会议上设会务组和文秘组等,周扬同志还兼任文秘组的领导工作。会务组负责的是解决大家衣食住行方面的事务性问题,我和阿英、冯乃超、张光年参加了文秘组。当时文秘组的任务很繁重,天天都要写会议简报,发简报,排列会议日程,还要提供文联成立后的主席团候选人名单。当时,尽管忙碌劳累,但是大家的热情都非常高,对工作都非常投入,每天的精神都非常振奋。会议期间,还有很丰富的戏剧、音乐等演出。当时,梅兰芳表演了《霸王别姬》,周信芳表演了《四进士》,毛主席、周恩来同志等中央领导都来观看了他们的演出。梅兰芳、周信芳他们虽然都是很著名的艺术家,但这也是第一次在中南海演出,当时感到非常激动。7月18日,在文代会闭幕前夕,中国文联宣布成立,同时中华全国戏曲改进会筹备委员会成立了。欧阳予倩任主任,我任秘书长,这样我就留在北京工作了。

    当时很多同志对文代会的召开感到惊讶,为什么在全国还没有完全解放,军事、政治、经济斗争还很复杂紧张的情况下,党中央决定开文代会,还这么重视戏曲艺术的继承发展呢?由此可见党中央对文化工作的重视!所以,文代会的召开,让与会代表和全国的文艺工作者非常受鼓舞。在会议进行中,我一方面是代表,在会上履行代表职责,另一方面,我还参加了一些具体工作,特别是筹建中国文联。所以我对文联感情非常深厚。当时在文代会召开期间,周恩来同志每天在百忙中都要听我们汇报会议情况。文联主席团名单我们初步拟定后,在向中央汇报前,周扬同志把自己的名字从上面勾掉了,后来,这份我们拟出来的名单送到了周恩来同志那里,他又把周扬的名字填上了。

    文代会闭幕后,各个艺术家协会也陆续成立了,较早成立的有剧协、影协、美协以及当时叫文学工作者协会的作协等。来自各地的同志返回各自工作岗位后,各省市文联陆续成立了。戏曲改革委员会正式宣布成立是在10月2日。田汉任主任,杨绍萱、马彦祥任副主任,我是秘书长。当时的办公地点是北京饭店后的南夹道小红楼,也就是现在贵宾楼所在的位置。后来,周总理让我与张凌青、夏义奎协助周扬同志筹建文化部。戏曲改革委员会因为是行政机构,就改称为文化部戏曲改进局,田汉任局长。我是文化部第一届党组成员,还兼任戏曲改进局党总支书记。

    现在回想起来,参加文代会,是我生命中很大的一个转折点,又是新的起点。参加了这次文代会,我才获得了以后大展宏图的机会。

    中国文联这几年,在以孙家正同志为主席、胡振民同志为党组书记的领导班子的领导下,团结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创了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局面,在广大文艺工作者当中有口皆碑,让他们受到很大鼓舞。文联这几年搞了很多深入群众、深入灾区的文化活动,在开展对外交流、促进中华文化国际地位的提高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文联的工作在国内外越来越深入人心。我相信,在新的领导班子的率领下,文联一定会为更好地促进我国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更大更新的贡献!

    (本网记者邱振刚采访整理)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