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作光:文联是温馨和谐之家
http://www.cflac.org.cn     2009-05-25     作者:贾作光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联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即将走过60个春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果,抚今追昔,感慨万千,怎能不令我纵情高呼:传大的祖国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60年来,中国文联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团结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贯彻执行党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艺方针,充分地调动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推出一大批优秀文艺人才和一大批精品力作,为文艺百花园增添了绚烂缤纷的色彩。

    我是老一代舞蹈工作者,接受党的教育几十年,在中国文联历届领导的帮助和支持下,积极深入基层,把欢乐送到农村。我每到农村为群众演出,不知为什么劲头总是那么大,一点也不觉得疲倦。老百姓问我:“你多大年纪?”我说:“80多岁了。”群众惊讶地望着我说:“你的身体那么好,吃什么了?”他们没想到一位80多岁的老人还能在舞台上蹦来蹦去,像小伙子一样,让人难以置信。其实,“运动即生命”,我的舞蹈事业是和我的生命融为一体的。为此,我非常感谢中国文联领导组织文学艺术家深入生活,为老百姓表演,如果没有这一英明决策,我们关在象牙塔里闭门造车,如此墨守成规、周而复始,就会白白地把人生宝贵的时间浪费掉,那太可惜了。

    去年,在中国文联各位领导直接关怀支持下,舞蹈工作者奔赴灾区慰问受灾群众,我们亲眼看到一幕又一幕人民群众在抗震救灾中不怕牺牲、不怕困难、重建家园的感人场面,深深打动了每一个人,教育着每一个人,鼓舞着每一个人。他们所表现出来的崇高精神,激励着我们为建设更美好的和谐社会勇往直前。

    我也特别感动于中国文联的领导同志能够率先垂范,树立榜样。他们按照党中央提出的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始终把“联络、协调、服务”挂在心坎上,紧紧依靠和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把欢乐送到基层。90多岁高龄的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周巍峙同志,仍然奔波在文艺工作第一线,到各地调研指导工作。以胡振民同志为班长的中国文联党组领导不辞辛苦,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他们用实际行动给我们树立了榜样,大大鼓舞了广大文艺工作者。作为老一代舞蹈家,我将一如既往,更加自觉地走向基层,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

    在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60周年之际,我们向党保证,为实现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为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和谐美好的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将竭尽全力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情不自禁地写下心中的诗篇,祝贺中国文联60华诞:

    祖国华诞六十年,中国文联集群贤。

    同庚祖国庆华诞,硕果累累不停闲。

    百花迎春金牛啸,中国文联真荣耀。

    联络协调服务好,文艺繁星高空照。

    中国文联不一般,乘风破浪扬长帆。

    奋进创造新辉煌,携手大家高峰攀。

    祖国昌盛党领导,中国文联起步早。

    俯首甘为孺子牛,母亲召唤尽忠孝。

    (作者为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舞协名誉主席)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