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全和 刘全利:跟随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
http://www.cflac.org.cn     2009-05-25     作者:刘全和 刘全利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中国文联2008年“送欢乐 下基层”慰问活动中,刘全和、刘全利跟随中国舞协赴河北衡水进行慰问活动。图为刘全和、刘全利表演喜剧小品。中国文联网 彭宽 摄

    我们哥俩对中国文联有非常深厚的感情。1980年,当我们年纪还很小的时候就作为部队代表列席参加了第四次文代会。当时,邓小平同志接见了大家,并鼓励广大文艺家要创作富有时代气息的作品。我们一直保存着在第四次文代会上拍的很多照片,每次翻开来看都还格外激动。

    后来我们哥俩又先后参加了第七、八次文代会。文代会给我们的最大启示是,一方面是要不断创新,不断拿出好作品;另一方面,就是要始终把为一线服务、为基层服务作为我们文艺工作的方向。中国文联近年来组织的一系列“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好的影响,成为中国文联的一个品牌活动。

    对于“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我们俩可以说随叫随到。我们觉得,为基层群众带去欢笑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几年来,我们先后随中国曲协到内蒙古、河北演出,随中国杂协到宁夏青铜峡、北京燕山石化等地演出。让我们记忆深刻的是2005年的最后一天,我们哥俩来到江西九江,参加“送欢乐、下基层”九江地震灾区慰问演出活动。在演出现场,我们深深为受灾群众在废墟上重建家园的乐观主义精神所感动。在寒冷的天气中,看到满场观众的笑脸,我们心里热乎乎的。有几个小观众,节目结束了还不愿离开,一看到我们从后台出来,就迎上前来,略有几分胆怯地问我们能不能跟他们合影留念,我们高兴地答应了。合完影,看着孩子们露出满意的笑容,我们真是感慨万千,再一次体会到了随中国文联到基层演出的意义。

    深入到基层为老百姓演出,条件有时候非常艰苦,但我们从来没有感觉到苦和累,看到观众那渴望的眼神,我们只有拿出最优秀的作品才感觉踏实。“送欢乐、下基层”演出大都是在元旦、春节期间,天气非常寒冷。有一次演出中,为了充分展示演出效果,我们哥俩脱下了厚厚的棉袄,轻装上阵。说实话,我们冻得直打哆嗦,但我们内心却是激动的、火热的。表演下来,我们俩汗流浃背。看到观众兴奋的表情和热烈的掌声,我们早已经把寒冷忘得一干二净。

    今年元旦、春节期间,我们随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演出团到四川地震灾区慰问演出。看到当地的群众对我们的到来热烈欢迎时,我们长途跋涉的疲倦一扫而光,马上热情饱满地投入到演出之中。当时我们心想,既然观众这么热情地欢迎我们,我们必须把最好的节目、最好的表演呈现给他们,不然对不起观众。在演出现场,我们看到当地老百姓在灾难面前不畏艰险、坚强乐观地抗灾救灾时,我们打心眼里钦佩他们,为能够为他们演出感到无比的幸福。

    中国文联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让我们更好地深入基层,与广大群众面对面地互动,心贴心地交流,让他们检验我们的表演,使我们的艺术深深地扎根于群众的土壤中,真正为人民服务。(作者为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副团长) 

    (本网实习生董大汗采访整理)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