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国委员:让文化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http://www.cflac.org.cn    2009-03-13    作者:陈建国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当前,我们的文化产业应抓住机遇,借鉴我国经济体制改革30年的成功经验以及国外文化产业的崛起发展之路,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进而对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起到其独特的积极作用。金融危机之时,经济会出现低增长与高失业,社会消费心理随之发生变化,而积极的文化娱乐则可以给经济震荡中的人们一种精神的安顿、慰藉与希望。考察其他国家在经济危机时期的战略调整,不难看出文化产业在经济萧条时期的独特作用,会给我们以有益的启示。

    中国文化产业如何应对本次金融危机?这是大家都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应该紧密跟踪、深入分析、不断调整应对步伐。根据以往经验,并结合现阶段文化产业特征,特提出以下思路:一是做好内容,稳定与扩大市场。二是降低营运成本。由于广告缩减影响媒体收入,企业应该在降低自身营运成本上下功夫,节约开支,降低成本,必要情况下调整人员及机构,提高员工工作效率。三是开拓新收益渠道。开发新的文化产品,努力提高自主创新水平。文化产业可以拓展到不同领域,开发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及服务,增强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四是进行其他关联产业的开拓,抓住相关产业“抄底”进入的机会。从宏观来说,拉动内需也是必然之势。在政府宏观政策指导下,一旦扩大内需,市场需求就会跟着放大,文化产业也应该进行相应的产业战略布局。五是文化产业有必要做好更长远的准备,以应对这场未知的风暴。各企业应该根据各自不同的特性、资源结构、战略需要,有针对性、有选择地采取一些应对措施,规避风险、寻找战机,实现自身的良性发展。六是国际金融秩序的变动与文化产业的调整或许会给中国文化企业的海外直接投资带来机会。通过理性地判断,积极入股、并购国际文化产业机构特别是西方媒体,推动企业的战略提升,从宏观上讲,也会推动我国文化产业的国际化进程与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高。

    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政府的扶持与引导。文化产品生产的初始成本较高,但它的产品复制和传播成本很低,其销售与传播的规模越大,效益就会越大。与物质产品的收益规律不同,文化产品呈现边际收益递增规律。文化产业主要依赖非物质形态的文化与智力资源,在不消耗或很少消耗物质资源或能源的条件下,实现大规模的经济产出,拉动经济增长,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独特贡献。文化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需要政府的扶持才能够充分实现,通过及时而恰当的文化产业政策来推动这一战略性产业的快速发展,已是许多发达国家的共同经验。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政府的积极介入与引导,这与文化产业所具有的特殊意识形态属性有关,尤其是在金融危机时期,国民的信心与凝聚力是保持社会稳定、实现经济恢复发展的关键因素。

    文化产业的发展有利于拉动内需、刺激经济。文化产品与服务具有公共消费品的特征,文化产业的市场水平与区域内群体的日常生活方式有着直接、密切的关系。文化产业不仅在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且在优化产业结构、创造就业机会、带动现代服务业、拉动对外文化贸易、促进国民经济增长等方面的作用也日益凸显。文化产业是一个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少、发展潜力大的新型产业,正好符合当前国家调整产业结构、拉动社会消费、改变出口门类的要求,完全可以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支柱产业。

(编辑:晓婧)

|两会图片|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濮存昕发言
张海委员
朱世慧发言
刘秀荣发言
覃志刚委员
冯骥才发言
委员们认真整理提案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