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恭达:在青少年宫文化馆等公益性场所建“国学传习所”
http://www.cflac.org.cn    2009-03-13    作者:言恭达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年来,随着我国国力的不断上升和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文化建设问题、国民精神建设问题、复兴中华文化问题等不断引起海内外中华儿女的重视和呼吁。一个没有主流民族精神及民族文化体系的国家是一个缺少文化共识、文化凝聚力和文化向心力的国家。对中国而言,一个缺失五千年文明传承的社会也是一个无法长期保持安全稳定的社会。反观西方国家的现代化过程,他们借“文艺复兴”的形式,承续欧洲上古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下启现代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逐步实现了欧洲国家的民族复兴和文化现代化。而我们在西方列强工业文明的冲击下,反而对民族传统文化长期持怀疑甚至是否定和抛弃的态度,试图仅靠西方文化而实现中国的现代化,这样做虽可收一时之效,但难以在今后的历史发展长河中保持中华民族文化持续、永久、和谐、自尊的发展,甚至对我国的文化安全造成巨大的伤害。

    在我们的当代教育体系中,民族传统文化的分量所占比例不大,况且在市场经济和西方文化的全面冲击下,民族传统文化在日常生活及人们的行为模式中所占的地位也日益式微。尽管近年来国家大力保护文化遗产,学者们也借助各种媒体加大对传统文化的推广宣传,但由于缺少正常合理的主流教育机制,教育效果并不理想。因此,在全国各城市青少年宫、文化馆等公益性场所建立“国学传习所”非常必要。

    1840年以来,出于反帝、反封建的时代要求,我们一直以民族独立、发展经济、巩固国家政权等为目标,对华夏五千年文明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以“儒释道”为核心的传统文化体系(即本建议中所称的“国学”)的现代吸纳、传承、复兴等关注不够,反而是在教育体系和日常文化宣传、思想工作等过程中有意无意地回避“国学”精华。加之近代以来在“打倒孔家店”的总体目标指向下,基本否定了以“儒释道”为主流的民族文化体系,致使中华传统文化在现代中国民族精神构成中无法发挥其应有的主干地位和作用。在市场经济和西方文化日益占据主流的时代背景下,许多有识之士无不为当前民族主流文化和民族精神的缺失而担心,为金钱至上、功利主义精神的盛行而不安,为缺少文化操守和高尚人格追求的社会风气日炽而忧虑。

    鉴于此,我建议:

    一、尽快建立覆盖全国的、正常运行的、可持续发展的国学传承复兴教育体系,即利用目前全国各城市都有的隶属公共文化教育体系的青少年宫、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场所建立覆盖全国的“国学传习所”。

    二、与全国各大学和有关机构的国学(传统学术及文化)研究机构和学者合作,编辑和使用能够全面反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内容的系列性教材,坚持推动形成正常的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复兴体制和机制。

    三、此项工作应由教育部、文化部、团中央等机构共同主持,各地相关部门具体实施。我们相信经过若干年的努力,一定能弥补近代以来传统文化传承教育机制的缺失之患。使中华传统文化在现代中国的建设过程中得到传承、发展和全面复兴,从而造福于中华民族,也造福于世界文明。

 

(编辑 浩瀚)

|两会图片|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濮存昕发言
张海委员
朱世慧发言
刘秀荣发言
覃志刚委员
冯骥才发言
委员们认真整理提案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