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赵季平、范军、冯大中谈文联工作
http://www.cflac.org.cn    2009-03-12    作者:郭青剑    来源:中国文联网

    赵季平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文联主席): 走过60年的光辉历程,尤其这几年来,中国文联在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方面做了很多很有实效、很有影响的大事、好事,受到广大人民群众和文艺工作者的欢迎与好评。中国文联工作正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也必将在此基础上迈上更高的台阶。而且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随着时代的发展,理应越来越好。

    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拥有着难得的成熟的、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我们的文学艺术事业必将随之有一个更好的繁荣发展,特别是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但文艺事业却可能迎来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文艺工作者也将因此大有可为。在这种情况下文联可做的事情很多,也一定可以做大、做强,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范 军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文联副主席): 随着老百姓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他们对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会越来越大,这为文联等各类文化机构和组织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但是,应当看到,在当前相当一部分普通群众还没有能力进行真正意义上的文化消费,因此,基于社会团体的性质,文联还是要把举办公益性的、服务型的文化活动作为自己工作的重点。

    另外一方面,文联及其所属的各文艺家协会是一个文艺人才的资源库,文联应当利用这个优势进行人才培养和推广等活动,这是一个长远的战略工程。在即将迎来60周年纪念的时候,文联可以考虑启动这样的战略。 

    冯大中(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本溪市文联副主席): 文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60年来,文联组织在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繁荣发展文学艺术事业、弘扬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等方面,付出了积极的努力,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目前有些地方对文联工作重视不够、支持不足,严重影响了文联组织作用的发挥。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遇到困难。但实际上,社会的信心危机、道德危机和文化危机远比经济危机本身更可怕。我们一定要有这个危机感。而要促进文化事业的发展,就必须重视文化组织建设,特别是做好文联工作。希望中国文联借成立60周年之机,举办一系列有声势、有影响的纪念活动,进一步扩大中国文联和各级文联组织的影响力。也希望各级地方更加重视文联组织和文联工作,不断解决文学艺术事业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坚强保证。

(编辑:晓婧)

|两会图片|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濮存昕发言
张海委员
朱世慧发言
刘秀荣发言
覃志刚委员
冯骥才发言
委员们认真整理提案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