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柏青代表:创意产业潜力无限 但需细心呵护
http://www.cflac.org.cn    2009-03-12    作者:徐金波    来源:中国新闻网

    “看到总理报告提出要发展创意产业,确实让人振奋、摩拳擦掌,特别是启动的四万亿投资拉动计划,更是为中国潜力无限的创意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但目前社会缺乏对创意设计大师们的尊重和了解,亟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进行细心呵护。”全国人大代表、中南建筑设计院院长张柏青9日表示。

    张柏青说,创意产业涵盖范围广泛,小到一件商标作品或产品造型,大到一座建筑设计或城市发展规划,属于一种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附加价值高、吸纳就业强、关联影响大的绿色产业。在注重商品包装和个性化的今天,创意产业几乎无所不在,是世界范围内正在兴起的朝阳产业,引起了世界各国的重视。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创意产业在经济现代化的进程中得到了飞速发展,也得到了各级地方政府的重视与支持,储备了大量的人才队伍,整个市场处于一种相对开放的程度,一件件包装精美的物品、造型别致的产品、布局合理的城市、美仑美奂的艺术品等相继问世。

    特别是在最近十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创意产业逐渐与国际接轨,一些中国过去求都求不来的国际著名设计机构,竞相在中国设立分支办事机构,主动开拓中国市场,甚至把中国变成他们的试验场。正是在引入竞争、参与竞争的格局中,中国设计院所正逐步赢得主动、赢得市场,在一些重大工程项目上纷纷中标。

    例如,北京奥运会等场馆虽然大多由外国人设计,但中国设计人员担当了大量辅助性、基础性工作。他所在的中南建筑设计院除赢得广东科技馆等地标性建筑外,还打败西方强手中标乌克兰基辅迪纳摩足球俱乐部10万人体育场的设计。

    但与创意产业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创意产业面临着设计人员缺乏足够的锻炼,害怕失败,潜力有待发掘,设计空间经常收到行政干预;社会对设计大师缺乏足够的了解和尊重,设计经费占项目经费的比例偏少,创意人才获得的物质待遇偏低;创意企业间的横向联系较少,大多单打独斗闯市场等问题。

    张柏青表示,一件好的创业作品,除了创造有形的经济价值外,还能创造更多的无形价值。该企业设计重建的武汉黄鹤楼,除每年吸引大量游客,成为城市旅游名片外,还衍生出以此作为商标的烟、酒等名品。他呼吁中国各地应更加重视创意产业,为产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让他感到振奋的是,中南建筑设计院所在地武汉市武昌区,设立五百万元专项资金,整合铁道部第四勘测设计院、中南电力设计院、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国船舶研究设计中心等320多家创意设计机构,构筑中部地区的设计之都,如今已开花结果,八成企业业务覆盖全国,涉及近百个行业,几乎囊括了陆地、海洋和河流上所有的基础设施建造,设计出中国第一条准高速铁路——广深线、万里长江第一隧——武汉长江隧道等精品,企业创造的年产值近百亿元。

 

 

(编辑  浩瀚)

|两会图片|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濮存昕发言
张海委员
朱世慧发言
刘秀荣发言
覃志刚委员
冯骥才发言
委员们认真整理提案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