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萍:在全国开展“京剧艺术百校行”活动
http://www.cflac.org.cn    2009-03-10    作者:孙萍    来源:中国艺术报

    高校学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要使其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不仅要大力提高他们的科学文化素质,更要大力提高他们的传统文化素养,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使大学生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为此,我们有责任让高校学子了解我们的民族文化是如何博大精深、值得骄傲。这对于增强民族自信心、推进新时期文化建设,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以京剧为代表的民族戏剧,集传统文化之大成,堪称民族艺术的瑰宝。其演剧观念之独特,演出形式之精妙,蕴含了中国人的智慧和民族精神,受到世界瞩目并享誉海外。换言之,京剧是传统文化中最实在最有效的一种传播载体。

    为此,我建议在全国高校中深入开展系统化、制度化、经常化的“京剧艺术百校行”活动。建议相关部门成立专门的活动组委会,组织联络一批京剧艺术名家、研究专家,和各地有实力、有意愿的京剧院团、高校京剧社一起,系统策划、制订一套京剧系列讲座加演出、展览的模式,系统化、立体化、制度化、经常化地整体推进京剧进校园活动。在全国范围内选择有代表性的百所高校,使系列成套的京剧讲演模式巡回、有序地在这些学校中举行。活动可由北京、上海、武汉的几所重点高校开始,逐步向全国推广,为在大学生群体中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奠定传统文化基础。

    我们坚信,以京剧为标志的传统文化艺术中蕴含着巨大凝聚力和独特创造力,必将在引领大学生群体继承和弘扬祖国的优秀文化传统、提高国家综合实力、实现民族全面复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展和丰富世界文明的过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编辑:晓婧)

|两会图片|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濮存昕发言
张海委员
朱世慧发言
刘秀荣发言
覃志刚委员
冯骥才发言
委员们认真整理提案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