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委员解读文化产业逆势上扬现象
http://www.cflac.org.cn    2009-03-09    作者:周宁 朱剑敏 万一    来源:新华网

    文化产业的花儿,为何在金融危机中这样“红”

    ——代表委员解读文化产业逆势上扬现象

 

    --2009年1月1日至2月9日,全国影院票房收入达7.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1%。

    --农历大年初六,荣宝斋价值3000多万元的画,短短3小时就卖个精光。

    --两周前,沈阳的‘刘老根大舞台’演出现场火暴至极,150元的票价竟被‘炒’到上千元。

    金融寒冬中,这一组组令人咋舌的数字,给危机中的人们带来一丝暖意和希望。两会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我国文化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必须充分认识到文化产业已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增长点,是实现“扩内需、保增长”的有效途径。

    危机中文化市场全线飘红

    [艺术品市场]近日,中华老字号“荣宝斋”对外公布,今年春节期间的销售总收入突破50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00多万元。其中,117件书画艺术品类商品全部售罄;齐白石、张大千和傅抱石的作品销售收入也创新高。

    [电影市场]“2008年中国电影票房总收入为46亿元,比2007年净增13亿元,增幅近40%;2009年情人节当日,全国电影票房收入高达5000多万元,比去年增长66.7%。”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冯小刚说。

    [动漫市场]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王亚非说,今年春节期间,不少数字动漫公司的员工都在加班加点制作动画片,仍然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音乐市场]“金融危机尚未对音乐演出市场造成明显影响,我正在如期准备‘2009北京国际音乐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爱乐乐团音乐总监余隆说。

    [曲艺市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刘兰芳说:“赵本山的‘刘老根大舞台’、郭德纲的‘德云社’等民间团体的演出,几乎场场爆满,并未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

    文化产业何以“逆市上扬”?

    [回答一]精神慰藉。

    “经济越不景气,观众就越希望看到美好的东西,从中感受温暖和欢笑。”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说,前不久上映的《非诚勿扰》,道出了年轻人渴望真爱的心态,《叶问》反映了中国人在危机面前的民族气概,都能给经济震荡中的人们一种精神慰藉与希望。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张艺谋认为,经济萧条时期,往往是文化产业得以发展和繁荣的机遇期,人们的物质消费会抑制,而精神消费会膨胀。“尽管身陷金融危机,2008年美国电影票房收入比上年猛增17%,创历史新高,美国人在黑暗中彼此找到了温暖。”

    [回答二]刚性需求。

    “文化产品的实质是基于购买者普遍价值认同的商品,升值空间大,值得投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燕山书画社副总经理王成喜说,特别是艺术品市场、古玩市场,只要货真价实,“好货不愁卖”。文化消费是刚性需求,没有绝对的冬天。

    [回答三]内需转型。

    “我国的文化需求以内需为主。然而,百姓的文化消费已经不再局限于买书、买唱片、看电视等方式,他们的需求内容新增了追求舒适和享受的剧场、影院文化,影剧院售票处前排长队的景象随处可见,客观上推动了文化消费。”冯小刚委员说。

    [回答四]文化认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冯双白认为,中国人对自己的文化具有强烈的认同感。“由于老百姓对本土文化普遍认同,传统文化的受众面很大,无论雅俗,消费基础都比较雄厚,因此,这场危机对文化产业的冲击相对较小。”

    [回答五]产业特点

    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文化产业靠的是智慧、是创意、是高科技,受原材料市场价格的影响小。历史经验表明,文化建设具有“反经济周期”调节的规律性,“这场危机很可能促使人才与资本等要素向文化产业转移,全球文化市场面临重新配置,这就为提升我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遇。”

  “反经济周期”蕴含文化产业商机

    “面对金融危机,中央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和十大产业的振兴规划相继出台,令人信心倍增。”冯小刚委员说,“然而,文化产业却受到旁落。”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尹力举例说,美国、英国、日本等西方发达国家的文化产业产值占GDP的比重均高于15%,而我国还不到3%。“启动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已是迫在眉睫。”

    对此,张会军委员建议,应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充分利用当前中国文化产业良好的回报率与投资环境。“比如,可以尝试发放文化消费券,可进一步拉动文化市场需求。”

    “在传统产品出口减少的情况下,优质文化产品出口将成为新的对外贸易增长点。”王亚非代表建议,应借此机遇,将本国文化内容与国外模式有机地结合起来,为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提供更多的机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聂震宁建议,必须打造完整的文化产业链,特别是要搭建电视、网络、出版发行、文化产业主题公园等文化衍生品的发展平台。

    张艺谋和冯小刚委员特别对电影产业提出建议,希望加强洛阳、石家庄等350座二级城市和县乡的影院、农村放映队建设,在文化惠民的同时,有效拉动内需。

    “美国人口数量大约是中国的1/4,但银幕数却是中国的5倍,中国不少二级城市和乡镇,几乎没有可供大片放映的电影院,无法满足广大观众的文化需求,这块市场潜力巨大。”张艺谋说。

    “全国的5万个农村放映队,完全有可能让农民永远免费看电影。”冯小刚分析说,“只要每部影片给片商10分钟的贴片广告,不仅满足了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解决了农村放映队建设资金的问题,而且能拿到资金近100亿元效益。

    “温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文化发展可拓展消费领域,实际上肯定了文化产业对拉动内需的巨大作用。”冯小刚委员说,“必须抓住机遇,尽快推出文化产业振兴计划,让文化产业‘笑’得更加灿烂。”冯小宁委员说。

    

(编辑 浩瀚)

|两会图片|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濮存昕发言
张海委员
朱世慧发言
刘秀荣发言
覃志刚委员
冯骥才发言
委员们认真整理提案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