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建华:建立院线推动基层尤其是农村电影市场发展
http://www.cflac.org.cn    2009-03-09    作者:郭青剑    来源:中国文联网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新华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开封县电影放映公司经理郭建华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见证了建立院线对基层尤其是农村电影市场发展的推动作用。从1974年就开始在开封县电影公司当放映员的郭建华说,上世纪90年代以后,农村看电影的人越来越少,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电影放映节奏落后于城市、放映效果落后于电视。很多电影在城市都放映半年多了,电影频道都开始放了,农村还看不上。作为全国农村电影改革发展试点县,2006年,开封县电影公司与北京世纪东方数字电影院线公司联合,成立了河南新华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由世纪东方提供放映设备和片源,新华院线组织放映,从而使得电影放映的质量和节奏基本与北京、郑州等大城市同步了。同时,两家还联手在河南的上百个城镇建立了120多个“数字电影广场”,免费为群众放映电影,有效解决了城镇居民特别是进城农民工看电影难的问题,受到了他们的热烈欢迎。通过放映科教电影服务新农村建设、放映廉政题材电影宣传廉政文化,电影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以及搞好影企联合企业买单农民得实惠等多种形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一定的经济效益。据统计,河南新华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成功运作至今,已放映广场电影17216场,观众达1311万人次,极大地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也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电影市场的繁荣和发展。

 

(编辑 浩瀚)

|两会图片|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濮存昕发言
张海委员
朱世慧发言
刘秀荣发言
覃志刚委员
冯骥才发言
委员们认真整理提案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