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念孙:鼓励人们“危中寻机” 文艺大有可为
http://www.cflac.org.cn    2009-03-09    作者:郭青剑    来源:中国文联网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安徽省作协副主席钱念孙说,文艺在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保持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大有可为”,要鼓励人们“危中寻机”。

    钱念孙说,在这个过程中,文艺自身首先存在着应对危机的问题。企业经营困难,国民收入降低,势必会影响影视剧、演出、出版等文化行业的发展。但同时也为其发展提供了机遇。因为为了应对危机,企业要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产品的换代升级,肯定会想办法提高其产品的文化含量和品质,这就为文化艺术提供了发挥作用的空间。

    另外一方面,文艺是国民精神的灯火,在提升国民信心,鼓舞大众士气,倡导一种坚忍不拔的精神、从容淡定的气度方面有着特殊的作用。因为文艺作品能很好地提炼和表现精神力量。像去年抗震救灾时候,文艺所起的作用就得到了很好的显现。

    应该说,政府已经制定了很好的政策、采取了有力的措施来应对这场危机,那文学艺术就要通过典型的艺术形象来传达给人们一种信念,不论什么人,什么界别,都要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当然,不能搞成简单、教条的宣传,还是要通过文学艺术家的努力,通过好的艺术形象和作品来为社会服务。

 

(编辑 浩瀚)

    

|两会图片|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濮存昕发言
张海委员
朱世慧发言
刘秀荣发言
覃志刚委员
冯骥才发言
委员们认真整理提案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