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丰: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应充分利用博物馆
http://www.cflac.org.cn    2009-03-05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丝绸博物馆副馆长赵丰认为,可以充分利用博物馆的一些优势来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是传统技艺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工作。他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方式有其多样性,但单纯的民间传承有一定的局限性。能在当地自然传承当然最好,但现实中相当一部分传统技艺已经失去了活性生长的土壤,这时就应当充分利用博物馆可以长久收藏的优势。过去,人们认为博物馆只有文物实物的展示,即使有相关技艺的表演,也只是帮助人们更好地认识这些实物。现在,这个观念已经转变了。中国丝绸博物馆在这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是目前国内少数介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博物馆。我们组织专门人才去学习这些技艺,然后在馆里展示,既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也是对馆藏内容的丰富和对博物馆功能的拓展。我们还设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来研究桑蚕丝织技艺。去年,中国丝绸博物馆牵头,联合成都、苏州等地将蚕桑丝织技艺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奥运会期间,又组织人员在“奇技天工——中国古代科技发明创造文物展”的“锦绣华服”部分进行织机表演,还承办了浙江省的“祥云小屋”里的丝织技艺表演活动。这些都是我们在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方面的一些有益的尝试。另一方面,目前国内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两个方面的工作还应当扩大交流、加大合作,这样可以节约一些资源和成本,比如可以节省专门的展示场地等。

 

(编辑 浩瀚)

|两会图片|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濮存昕发言
张海委员
朱世慧发言
刘秀荣发言
覃志刚委员
冯骥才发言
委员们认真整理提案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