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热议应否封杀“山寨现象”
http://www.cflac.org.cn    2009-03-05    作者:    来源:发展论坛

    【网友:支持倪萍委员封杀“山寨现象”的提案!】

    无聊消遣:赞成倪萍委员封杀“山寨现象”的提案。山寨现象从表面看,标榜的是草根精神和群众智慧,有自娱自乐、模仿、搞笑的成分,但背后隐藏的是剽窃、侵权的本质。

    穿舞鞋的兔子:“山寨文化”其实就是盗版文化、侵权文化。盗取他人的知识产权,经过组装、拼凑、贴牌摇身一变充斥市场,成为消费者的宠儿。而一旦被冠以文化之后,盗版、侵权之风就更加堂而皇之。所以,必须及时遏制其泛滥。

    叶东:品牌的发展技术创新,靠的是原创,唯有这样才具有可持续性。大部分山寨产品的所谓创新仅仅是个噱头而已,这种创新是表面的是浅显的。绝大部分的山寨产品并没有核心的技术,他们所谓的技术创新是建立在对知名品牌知识产权恶意侵犯基础上的。

    妙龄美猪:在“山寨”的集体狂欢背后,折射出市场秩序的混乱。山寨披上了文化的马甲之后,真与假、美与丑之间的界线变得模糊了,混淆了公众的价值判断。山寨文化的泛滥,助长了懒惰和无知,损害了创造力和竞争力。

    【鼓励创新,先要打掉盗版、侵权的“山寨文化”】

    ATM专卖:人们纵容与欣赏,才有了山寨文化的生存空间。中国要想创新,就必须根除盗版现象,而且最重要的就是树立全社会的诚信意识。

    想飞的鱼:我们国家提倡创新,但是创新了又缺乏保护,所以才有了山寨文化的滋生。这是必然结果。解决的根本还是完善知识产权的保护。

    【对待“山寨现象”,一棍打死不如疏堵结合】

    上书房行走:不违反四项基本原则的民间文化可以给予适当的包容,引导“山寨”朝着文明健康的方向发展,以利多方文化需求。真正的明星还怕山寨撼动其地位?

    一杯绿茶: 无论从法律、道德还是文化创新等角度都可以认真研究它,应该积极引导,而不是一棍子打死。特别是在网络时代,“封杀”的方式很难达到理想的效果。

    大致若鱼:和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许多文化现象一样,山寨现象是我国一定发展时期的产物。我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会自生自灭,目前对其过于放纵或打压都不可取,用法律加以管理和规范即可。

(编辑 浩瀚)

    

    

    

    

|两会图片|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濮存昕发言
张海委员
朱世慧发言
刘秀荣发言
覃志刚委员
冯骥才发言
委员们认真整理提案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