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毓敏委员: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保护“中国戏剧”
http://www.cflac.org.cn    2009-03-05    作者:黄敏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孙毓敏,谈起中国戏剧现状,连称“很伤心”。

    她表示,目前很多剧团演员只拿百分之六十的工资,在北京的剧团里每个月也只能拿两三千元人民币,“甚至成为城市的贫困人群”,“那些练武戏的演员每个月才挣一千多元,而且连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都没有。”

    今年六十八岁的孙毓敏人生坎坷,从八岁开始学习京剧,一九六八年因被“四人帮”迫害导致自杀未遂致残,在病榻瘫痪五年,一九七八年经艰苦锻炼重返戏台,并于一九九四年获得首届梅兰芳金奖,这位老艺术家对京剧和中国戏剧的热爱毋庸置疑。

    作为世界上唯一按照地方方言分类并形成多种流派的口头艺术,中国的京剧及昆曲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评为“非物质口头文化遗产”。但在当今中国,懂得欣赏戏剧者越来越少,更为人所知的是各种歌星、影星。“这在很大程度上与政府的导向有关。”孙毓敏说。

    抱怨归抱怨,在提案中,她还是提出了很多自己的建议。如:围绕保护“非物质口头文化遗产”,提高对文化的投入;参照日本规定学生每年必须看一部戏的做法,由有关部门介入强力推广戏剧。

    她还建议应降低演出票价,“应定价在二十到五十元,特殊的再上百元;或者在固定的时间段设立学生场、老年场等”,让老百姓都能进入剧场、多进剧场,“至少得先接触到艺术,才有可能欣赏艺术的美。”

    孙毓敏呼吁,中国应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来保护中国戏剧的“国宝群体”,“不要让这些流传了几百年的艺术就此消失。”

 

(编辑 浩瀚)

|两会图片|
濮存昕发言
张海委员
朱世慧发言
刘秀荣发言
覃志刚委员
冯骥才发言
委员们认真整理提案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