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词没有过时” 众委员一致反对国歌改词
http://www.cflac.org.cn    2009-03-05    作者:王铮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在昨天上午进行的小组讨论会上,政协委员们对近日热议的“国歌歌词”话题进行了讨论。梅葆玖、于海、倪萍等委员一致认为,国歌承载着民族的士气,背负着不可忘记的历史,现行版应该保留,即便需要改词也要慎重而行。

    梅葆玖委员直言,近一段时间对国歌改词的争论很激烈,但是他认为,广大劳动人民对现在的国歌版本已经有了难以忘怀的记忆,要用其他版本替代应该很难。“‘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永远体现着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如果要改词一定要慎重。”梅葆玖委员动情地说。对此,倪萍委员也直言,自己不支持修改国歌的提议,“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迎来幸福的今天,那段历史不可磨灭,需要我们永世铭记在心。我认为歌词没有过时,也没有更好的词语能代替它了。”

    于海委员则指出,国歌是历史的产物,是民族精神的传承。荷兰的国歌就沿用了300多年,虽是古老的歌曲,但依然在激励着荷兰人民。“我们的国歌也不应该改。昨天在开幕式上大家一起唱国歌,我感到特别振奋和激动。勿忘国耻、尊重历史,就不要改。”

    于海委员还说,有调查显示,很多学校的孩子都不能正确说出国歌的词曲作者,还有人不能完整写出歌词。从这些事例看来,国歌的字字句句还需要学校等各方面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使国歌更加深入人心。

    ■链接·关于国歌

    1949年9月27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决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未正式制定前,以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

    1978年3月5日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义勇军进行曲》新词。

    1982年12月4日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决议,撤销1978年3月5日全国人大会议通过的新词,恢复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义勇军进行曲》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2004年3月14日

    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

  ■京华3G网友反应

    国歌是随便能改的吗?我觉得全世界的国歌就我们的最好听。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写得多好!

    勿忘国耻。坚决不改。

    时代在变。历史不变。国歌是一种历史与精神。唯有国歌才是百听不厌。

    截至昨晚11点,网友投票如下:同意:14票,约占5%反对:258票,占91.2%无所谓:11票,占3.8%

 

(编辑 浩瀚)

|两会图片|
濮存昕发言
张海委员
朱世慧发言
刘秀荣发言
覃志刚委员
冯骥才发言
委员们认真整理提案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