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呈祥:文艺力量振奋人心
http://www.cflac.org.cn    2009-03-04    作者:仲呈祥    来源:《光明日报》

    面对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这场国际经济危机,中国的文化艺术当有何作为?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课题。

    人类愈文明,社会愈进步,则人把握世界的方式就愈需要多样互补,才能最终实现整体的和谐。在当代,如同以经济的、政治的、历史的、宗教的、哲学的等方式把握世界一样,人类以文化艺术的方式把握世界也不可或缺。面对这场国际经济危机,中华民族的文化艺术有责任以独特的方式为人民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从而增强信心,发奋图强,渡过难关,迎来更加绚丽多彩的明天。

    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化艺术工作者理应自觉、主动地与人民共呼吸、与时代同前行。文化化人,艺术养心,古往今来,正道如此。“观乎人文,化成天下”,文化的宗旨在“化人”——提高人们的整体精神素质;“美不自美,因人而彰”,艺术者,不止于养眼悦耳,更在于陶冶人的审美情趣,故艺术鉴赏的终极目标在于“养心”。当经济出现困难和窘境时,先进文化和优秀艺术培养造就的高素质、高境界的人就能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处变不惊、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艰苦创业、提振经济;当经济健康繁荣时,先进文化和优秀艺术引领下的高素质、高境界的人又能以居安思危、防患未然、高瞻远瞩、奋进不止的思想保障社会经济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从历史上看,经济危机常常会给文化艺术的发展繁荣带来机遇,这源于人们在困难面前激发出的强大精神力量。确实,“多难兴邦”,这已经为中华民族在震惊世界的“5·12”汶川大地震中的非凡表现所证明;“文穷后工”,这肯定又会为大发展大繁荣中的中国当今文艺所印证。

    文化是包容的,但“化人”需要的是先进文化;艺术是多样的,但“养心”呼唤的是优秀艺术。在这里,创作题材资源的最佳配置尤为重要。这场经济危机让我们懂得市场经济离不开科学的宏观调控,同样,对于精神资源的配置,市场经济也不是万能的。因此,我们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发挥宏观调控职能,实现文艺创作题材和资源的最佳配置,进而实现精神生产创作人才的优化组合,并最终现实以先进文化和优秀艺术去反映人民的精神生活,引领人民的精神追求。

    (仲呈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荣誉委员)

    

(编辑 浩瀚)

|两会图片|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出席全国人大会议的代表团陆续抵京
西藏代表团抵京[组图]
云南代表团抵京[组图]
来自西藏的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来自宁夏的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在京举行
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在京召开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