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轻易棒杀“花絮提案”
http://www.cflac.org.cn    2009-03-04    作者:李家伟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提出,建议全国用10年时间,分批废除简体汉字,恢复使用繁体字”、“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宗立成提交提案,建议确定牡丹为国花,向共和国60华诞献礼”……近日各大新闻网站上,类似这样的提案引起网友的热议,其中不乏批评质疑之声。

    其实我们首先需要厘清一个问题,即这些切入点很小、着力点不太起眼的提案之所以成为“花絮”,是因为在一般人眼里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所关注的应该是宏大的主题。从近期报道来看,就业及其他经济、社会问题成为“两会”焦点,这就说明“花絮提案”本身并非主流。不过,在笔者看来,任何一项提案都有其自身的价值,不可轻易“棒杀”。

    “两会”本来就需要多种声音释放,除了关注宏大的主题,我们也需要关注的一些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过程中的“细节”。比如,今年政协开幕式的一大亮点就是将以往的奏国歌改为所有政协委员唱国歌,而这一提案正是李素华委员提出来的。这些看似细微的变化其实也是社会进步的一个表现。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需要更多人来关注社会,关注生活。

    所以还是要给这些“花絮提案”多些宽松与时间。养成汇集多方声音、多方也能够发出声音的机制;多些时间,是为了以一种更加理性的态度来对待多种声音下的正本清源、寻根问底,通过正当且严肃的分析、交流、辩论及碰撞,用科学、民主的方式来寻求最终的解决之道。

    善意的声音多些总比少些好。有些声音即使乍一听上去不是那么悦耳,甚至一时之间难以接受,也不要习惯性地“棒杀”。术业有专攻,分析问题、看待问题的角度各有不同,如果我们能够对这些“花絮提案”、乃至更多合理、富有建设性的声音以更宽松的环境,那我们的收获的又岂止是这些“花絮提案”呢?

    

(编辑 浩瀚)

|两会图片|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出席全国人大会议的代表团陆续抵京
西藏代表团抵京[组图]
云南代表团抵京[组图]
来自西藏的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来自宁夏的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在京举行
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在京召开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