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热点前瞻: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
http://www.cflac.org.cn    2009-02-25    作者:宋振远 刘元旭    来源:解放日报

    国际金融危机突如其来,今年的全国两会注定不同寻常。“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仍将是今年两会的重要议题。关注民生,推动改革,也将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去年第四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8%,创下9年来同期最低季度增长速度。2009年要实现8%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任务相当艰巨。舆论普遍预测,两会代表委员将围绕扩大内需尤其是农村消费、4万亿元投资刺激计划、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等展开讨论,献计献策。

    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我国面临空前的就业压力:一是失业返乡的2000万农民工和滞留城市难以就业的农民工。二是600多万应届高校毕业生。三是常年新增城乡就业人员。三路就业大军形成“叠加”效应,使就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被认为“回归公益方向”的新医改方案于2008年10月14日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13亿人看病就医蓝图如何描绘?新医改方案能否真正从制度上解决百姓看病就医后顾之忧?如何切实惠及城乡百姓?医疗行业相关难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预计在今年两会将引起代表委员的热议。

    2009年,社保改革在哪些方面最有可能取得实质性进展?在中央巨额经济刺激方案驱动下社保体系能否实现新突破?社会保险法将给百姓生活带来什么改变?一系列有关社保的话题,不仅百姓关心,也将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百姓和开发商都充满期待:开发商希望进一步出台降息、降税甚至补贴的购房政策,拉动成交量,而百姓则期盼降价措施出台,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量。在这种情况下,如何通过政策调控寻求提振楼市和挤压泡沫之间的平衡点,将成为今年两会关注的热点。

    有关专家表示,最近出现的“问题食品”可用三个词来概括,即“不干不净”(产品卫生指标超标)、“乱添乱加”(超量使用添加剂或使用被禁用的添加剂)、“不明不白”(食品标识不规范)。在吃饱之后,国民对“吃好”和“吃得放心”的要求越来越高。但政府部门的管理、生产者的能力和经济生产水平还没能跟上这个转变。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我国应如何汲取历史经验和教训?如何防止在应对危机中滑向单一投资扩张的老路?如何确保“十一五”转变发展方式的战略目标不落空?两会代表委员将给予高度关注。

(实习编辑:许秋言)

|两会图片|
濮存昕发言
张海委员
朱世慧发言
刘秀荣发言
覃志刚委员
冯骥才发言
委员们认真整理提案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