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有望成两会热点 委员建言烟草馈赠为受贿
http://www.cflac.org.cn    2009-02-25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建议禁止公款消费烟草制品、建议实行烟草专卖局与烟草公司政企分开、建议提高国家烟草税等有望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热点。

    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中国控烟协会以及美国无烟草青少年运动等国内外知名控烟机构分别与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当前制约我国控烟事业发展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代表和委员们表示,将联合更多的有识之士把这些问题作为议案或提案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希望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这些议案或提案主要包括:一、建议制定《禁止公款消费烟草制品的规定》。建议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及军队均不得以任何名义花费公款购买烟草制品;在一切公务活动中不摆烟、不敬烟;国家公务人员不得接受烟草馈赠,否则以受贿罪论处。二、建议实行烟草专卖局与烟草公司政企分开。三、建议提高国家烟草税。

    其他议案或提案还包括:建议制定国家控制烟草规划和行动计划、建议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关于烟草广告的条款、建议修改国家烟草专卖局与国家质检总局联合下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卷烟包装标识的规定》。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功焕介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全国现有吸烟者超过3亿人,被动吸烟者达5.4亿人;每年死于与烟草相关疾病的人数约为100万,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上升到200万。

(实习编辑:许秋言)

|两会图片|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出席全国人大会议的代表团陆续抵京
西藏代表团抵京[组图]
云南代表团抵京[组图]
来自西藏的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来自宁夏的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在京举行
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在京召开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