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振民在赴四川“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09-01-20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中国文联赴四川绵竹“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上的讲话

(2009年1月15日)

胡振民

同志们、朋友们、德阳绵竹的父老乡亲们:

    大家上午好!

    在农历己丑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中宣部的统一部署,中国文联组织全国各方面的艺术家来到德阳绵竹,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在此,我代表中国文联,向绵竹市52万人民致以节日的问候!向给予这次活动大力支持的四川省委省政府、德阳市委市政府、绵竹市委市政府以及前来参加活动的各位艺术家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即将过去的2008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我国接连经历了一些难以预料、历史罕见的重大挑战和严峻考验,特别是5月12日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给受灾地区人民生命财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巨大损失。绵竹是受灾严重的地区之一。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灾害,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紧急部署,省委省政府统一指挥、迅速行动,灾区干部群众临危不惧、奋起自救,各路救援大军不畏艰险、顽强奋战,全国党政军民倾力支持、患难与共,全力以赴抗击特大地震灾害,打赢了抢险救人、安置攻坚、抢通保通、卫生防疫、防范次生灾害、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等一场又一场硬仗,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在此,我代表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向英雄的四川人民和绵竹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

    “送欢乐、下基层”是中国文联根据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在“两节”期间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边疆地区和受灾地区开展的一项惠民文化活动,旨在以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文艺展演展映展示,为广大人民群众送上美好的精神食粮,丰富和活跃基层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努力营造欢乐祥和、喜庆文明的节日氛围。活动开展4年来,受到各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今年,我们把“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重点安排在四川、甘肃等地震灾区,就是要转达党中央和国务院对灾区人民的深切关爱,表达全国文艺工作者对灾区人民的深情厚谊,大力讴歌抗震救灾的先进思想和模范事迹,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励灾区人民排除万难、奋发努力、重建家园,满怀信心地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继续推向前进。

    灾难铸就民族风骨,困苦砥砺民族精神。这场特大地震灾害,既是人世间的一场重大磨难,也是前进中的一场重大考验。英雄的绵竹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以坚定信念、坚强意志、坚韧努力战胜了磨难、经受了考验,向历史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当前,绵竹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正在全面推进,全市人民满怀信心地用自己的辛勤劳动重建家园。所有这些,都蕴含了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十分巨大的精神力量。广大文艺工作者这次来到绵竹,就是要牢记邓小平同志关于人民是文艺工作者母亲的教导,虚心向英雄的灾区人民学习,从波澜壮阔的伟大抗震救灾斗争中汲取精神营养,加以艺术感悟、锤炼和升华,努力为人民放歌、为人民抒情、为人民祝福。相信我们的艺术家通过这次慰问活动,一定能够更加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深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值此春节即将来临之际,衷心祝愿绵竹全市人民节日愉快、生活幸福、吉祥平安、万事如意!预祝本次慰问活动圆满成功!

(编辑:晓婧)

活动主题和性质
本着百花回报沃土、艺术奉献人民的宗旨,2009年 “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主题为面向基层、服务农村、共建和谐、促进发展的公益性惠民文化活动。
活动总冠名
中国文联2009年“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
活动目的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求,精心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农村,继续扎实有效地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人民群众中间,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尤其是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营造社会更和谐、文化更繁荣的文明健康节日气氛,将“送欢乐、下基层”这一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惠民文化品牌做实做好,为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服务对象
2009年“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服务地区以农村地区为主,重点服务革命老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以及遭受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地区。
活动原则及方式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基层群众尤其是农民群众中间,营造和美、和乐、和谐的节日氛围,增强文联的亲和力、凝聚力,扩大文联的社会影响。
  2、活动由中国文联统筹协调,各团体会员单位可分别举办或联合举办,有关文艺社团、院团参与协办。
  3、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主动向党委宣传部门汇报,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始终坚持活动的公益性,努力取得最大社会效益。
  4、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活动力求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多方联动,形成合力。既组织综合性慰问活动,也要组织轻型、流动、快捷的慰问小分队。要选派知名的艺术家、把开展专业特点鲜明的文艺活动与其他艺术形式有机结合起来,形式多样,喜闻乐见。
  5、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置、节俭办事、注重实效。统一规划、统一协调、统一组织、统一宣传,不给基层增加负担,不做表面文章。
  6、中国文联组织的重点活动由中国文联党组主要领导带队,各全国性文艺家协会组织的活动由中国文联党组分管领导和相关协会主要领导带队,各地方文联、产业文联组织的活动由地方文联、产业文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