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组织文艺家赴四川地震灾区“送欢乐”
http://www.cflac.org.cn     2009-01-16    作者:康伟 彭宽 邓风    来源:中国艺术报
 

北川县擂鼓镇慰问演出现场。邓风 摄

    1月14日至15日,中国文联组织文艺家奔赴四川地震灾区绵竹市和北川县,举行“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慰问演出队伍由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带队,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罗杨、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赵长青、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夏潮、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黄启国、中国摄协分党组副书记王郑生、中国杂协分党组副书记邵学敏以及尚长荣、关牧村、邓玉华、郑咏、吕薇、霍勇、金波、王小燕、刘全和、刘全利、常贵田、王佩元、乔天富、吴震启、张继等一大批知名文艺家参加。

    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15日会见了胡振民、覃志刚和部分文艺家代表,向中国文联和参加“送欢乐、下基层”的广大文艺工作者表示感谢。

    15日一大早,慰问演出队伍来到绵竹市最大的受灾群众安置点——二号桥板房安置区,在临时搭起的舞台上,为现场一万多名受灾群众和援建灾区的建设者献上了一场规模盛大的文艺演出。

    胡振民在演出前致辞。他说,“送欢乐、下基层”是中国文联根据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在“两节”期间,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边疆地区和受灾地区,开展的一项惠民文化活动,旨在以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文艺展演展映展示,为广大人民群众送上美好的精神食粮,丰富和活跃基层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努力营造欢乐祥和、喜庆文明的节日氛围。活动开展4年来,受到各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今年,我们把“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重点安排在四川、甘肃等地震灾区,就是要转达党中央和国务院对灾区人民的深切关爱,表达全国文艺工作者对灾区人民的深情厚意,大力讴歌抗震救灾的先进思想和模范事迹,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励灾区人民排除万难,奋发努力,重建家园,满怀信心地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继续推向前进。

    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新初也在演出前致辞。

    随后,文艺家们一一登台,用嘹亮的歌声、精彩的杂技、优美的舞蹈、欢乐的相声和小品等形式,向灾区群众献上文艺工作者的一片深情厚意。尚长荣表演的京剧清唱《自己的队伍来到面前》,杨竹青、江凯文演唱的《走到一起来》,吕薇演唱的《远方的牵挂》,金波演唱的《有事你就说》,霍勇演唱的《生死不离》,王小燕表演的舞蹈《绵竹的爱》等,都表达了全国人民对灾区群众血浓于水的同胞深情;张保和表演的民谣《中国雄起》、郑咏演唱的《为祖国干杯》、吴彤演唱的《中国骨气》、邓玉华演唱的《情深意长》、程志演唱的《共和国之恋》等,表达了灾区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祖国母亲的怀抱里,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勇气;关牧村演唱的《祝酒歌》,常贵田、王佩元表演的相声《欢声笑语》,重庆杂技团表演的杂技《感——倒立组合》,用歌声、笑声和高难度的杂技技巧表演,和灾区群众一起抒发了不怕艰苦、重建美好家园的豪气和乐观精神;而刘全和、刘全利表演的喜剧小品《小鸟与蜜蜂》,更是和观众进行了台上台下的热烈互动,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演出中间,中国文联、中国民协向绵竹市授予“中国年画之乡”称号并举行了授牌仪式,还向绵竹捐赠了《中国木版年画集成·绵竹卷》精装本200册。中国书协则现场向绵竹受灾群众捐赠了一批由著名书法家精心创作的春联和书法长卷。中国摄协组织的许志强、乔开发、包承立、杨卫华等摄影家此前为成都军区驻川某高炮旅的官兵、东汽集团建设者、抗震救灾模范等拍摄了精美的摄影作品,在演出中间赠送给了他们。绵竹市向中国文联回赠了大幅精美年画作品《大吉祥》,表达对中国文联和广大文艺家的感谢。

    演出结束后,慰问演出队伍立刻马不停蹄地驱车赶到北川县擂鼓镇,为这里的上万名受灾群众和援建灾区的建设者们进行演出,受到了北川父老乡亲的热烈欢迎。

胡振民带领艺术家来到北川县擂鼓镇茨沟村慰问村民朱华珍一家。中国文联网 康伟 摄

     慰问期间,胡振民和部分艺术家赶到绵竹市遵道镇棚花村和北川县擂鼓镇茨沟村的村民家中,看望受灾群众,向他们送上新春祝福、慰问品和慰问金,并和书法家、民间艺术家、摄影家一起,为受灾群众贴春联、窗花、年画,拍摄全家福照片。

    中国文联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一直对灾区非常关注。赵长青说,中国书协准备在绵竹捐建四川省第一所兰亭小学,目前筹备工作已经完成,兰亭小学建成后,中国书协将长期关注,赠送书法方面的教材并进行培训指导。罗杨说,地震发生后,中国民协一直十分关注灾区的民间文艺保护情况,组织进行了实地考察、研讨、抢救等一系列行动,后来陆续举行了关于羌族文化保护的专家座谈会,出版了《羌去何处》学术论文集和《羌族文化学生读本》,向国务院提出了很多保护羌族文化的建议。

    文艺家们在这次慰问演出活动中感触良多。邓玉华说,从地震后我一直盼望着能到这里来为灾区群众演出,那种感觉就像盼望见到自己的亲人一样,这次中国文联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让我了却了这个心愿。金波说,我是第一次参加中国文联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地震后,我一直很关注灾情,很感谢中国文联邀请我参加这样有意义的活动。霍勇和乔天富都是四川人,参加这次“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感受更与别人不同。乔天富说,“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拉近了艺术家和基层群众的距离,在灾区物质条件还比较艰苦的情况下,这种精神上的鼓舞非常重要,也非常及时,同时,它也让艺术家们更明确地认识到了自己的责任。霍勇说,“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我参加过多次,深入基层是对艺术家心灵的一种净化,心灵净化后的歌声是不一样的,我想用我的歌声来感谢所有帮助支援灾区的人们。

    文艺家的到来让灾区群众欢欣鼓舞。北川县擂鼓镇胜利村羌族村民魏永涛听说文艺家要来镇上演出,特意穿起了民族服装。她告诉记者,每天晚上,这里的羌族老乡都会聚集在一起跳起羌族的锅庄舞,为重建家园鼓劲加油。地震灾害发生后,这里的羌族民间文化受到了各方面的关注,羌绣工艺品的对外销售量还有所上升,虽然家里有亲戚在地震中受伤和遇难,但现在一家人的生活还是很稳定的。绵竹市汉旺镇的古建泽老人说,前段时间,我们得到了很多物质上的援助,现在,文艺家又给我们送来了文艺节目,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党和政府想得真周到,我们感觉特别高兴。

    黄启国说,中国文联这次到四川灾区举行“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组织了这么多知名艺术家,带来了这么好的节目,确实给灾区人民鼓了劲、加了油。四川省文联之前已响应中国文联号召组织了三次深入基层的慰问演出活动,也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元宵节前,省文联还将再组织两次深入基层的慰问演出活动,充分发挥文艺工作者在灾区重建家园过程中的巨大作用。

(编辑:李钊)

活动主题和性质
本着百花回报沃土、艺术奉献人民的宗旨,2009年 “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主题为面向基层、服务农村、共建和谐、促进发展的公益性惠民文化活动。
活动总冠名
中国文联2009年“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
活动目的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求,精心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农村,继续扎实有效地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人民群众中间,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尤其是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营造社会更和谐、文化更繁荣的文明健康节日气氛,将“送欢乐、下基层”这一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惠民文化品牌做实做好,为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服务对象
2009年“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服务地区以农村地区为主,重点服务革命老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以及遭受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地区。
活动原则及方式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基层群众尤其是农民群众中间,营造和美、和乐、和谐的节日氛围,增强文联的亲和力、凝聚力,扩大文联的社会影响。
  2、活动由中国文联统筹协调,各团体会员单位可分别举办或联合举办,有关文艺社团、院团参与协办。
  3、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主动向党委宣传部门汇报,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始终坚持活动的公益性,努力取得最大社会效益。
  4、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活动力求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多方联动,形成合力。既组织综合性慰问活动,也要组织轻型、流动、快捷的慰问小分队。要选派知名的艺术家、把开展专业特点鲜明的文艺活动与其他艺术形式有机结合起来,形式多样,喜闻乐见。
  5、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置、节俭办事、注重实效。统一规划、统一协调、统一组织、统一宣传,不给基层增加负担,不做表面文章。
  6、中国文联组织的重点活动由中国文联党组主要领导带队,各全国性文艺家协会组织的活动由中国文联党组分管领导和相关协会主要领导带队,各地方文联、产业文联组织的活动由地方文联、产业文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