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碧云代表第四小组作大会发言
http://www.cflac.org.cn      2009-01-13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第四小组在覃志刚同志的指导下,在罗杨同志的召集下,以及各位委员、艺术家的参与下,讨论得非常热烈,非常活跃,非常有成果。我在这里做一个简要汇报。

    一、关于工作报告

    大家认为,胡振民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是一个非常好的报告,全面总结去年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认真部署今年工作,起点高、立意高,大家一致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个务实的报告、团结的报告、鼓劲的报告、和谐的报告、成功的报告。

    报告内容十分丰富。2008年对我们国家、我们民族来说是难忘的年头,多事多难、大悲大喜。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文联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做了很多工作,有声有色,气壮山河。工作报告如数家珍,实事求是,全面总结去年的工作,把重要工作都提到了,这些工作都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紧密相连。报告给全国文联、全国文艺家带来了巨大鼓舞,会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中宣部副部长焦利同志的讲话,结合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结合当前形势和大环境,提纲挈领,高屋建瓴,对促进文艺大发展大繁荣有重要意义

    覃志刚同志传达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高度概括,凝练准确。

    我们要学习领会好以上这些精神,贯彻到今后的工作中去。

    二、关于文联工作

    中国文联工作整体推进、全面发展、有声有色、可圈可点、异彩分呈、高潮迭起,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做了很多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大事。

    自然灾害来临之际,在最困难、最危急的时刻,文联没有袖手旁观,艺术家没有缺位,而是挺身而出,站在前沿,与人民共克时艰,共度难关。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生时,中国文联组织艺术家送温暖,下到最基层,取得很好的社会效果。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中国文联最早发起并参与主办“爱的奉献——2008宣传文化系统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晚会震撼人心,艺术家们在大灾大难面前的表现令人钦佩,也充分体现了自身价值。此外,像奥运会、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等重大活动,文联都发挥了应有作用。

    大家表示,中国文联近年来的工作越做越好,主动性、前瞻性、创造性很高,这几年是中国文联发展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如“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年更比一年好”。

    大家认为,2009年的工作安排非常好。我们将面临很多困难,但有2008年的工作基础,对搞好2009年的工作充满希望、满怀信心。

    不少同志谈到,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文联领导以身作则,坚持以人为本,做了许多实事,如:努力解决文艺家的困难,“艺术家之家”即将落成。又如:文联机关作风建设有了很大改善。大家感觉很亲切,很舒畅,各个部门都讲求工作效率。各协会机关作风也有很大改善。中国文联的领导和各文艺家协会对基层文联都非常关心、支持,把一些品牌性活动放到基层办,大大提高了地方文联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关于经验总结

    大家认为,总结经验非常重要,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抓改革创新。要打开局面,就必须改革创新。

    二是要坚定信心。虽然经济形势严峻,但在困难中要抓住机遇,振奋精神。

    三是要团结协作。要上下左右团结,各协会、各省市团结,全国文联“一盘棋”,形成声势。

    四是要提升服务质量。为协会、为各地文联服好务。

    五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在宣传上作大,占领主流媒体。

    四、关于建议

    1、文化产业方面。在投入上争取支持是一个方面,搞好文化产业也是一个方面。要侧重总结文化产业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2、希望中国文联多指导基层文联的工作。

    3、今年是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各地文联可以配合做一些事情,烘托气氛、营造氛围,热热闹闹,共谋发展。

 

(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