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光明代表第一小组作大会发言
http://www.cflac.org.cn      2009-01-13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我受第一小组同志的委托,把讨论情况向大会进行汇报。

    我们第一小组的讨论发言非常热烈,发言人数多,内容丰富。先后有董伟、杨益萍、张西南、杨屹、李维康、明振江、吴长江、王秀杰、申万胜、刘大为、叶少兰、许江、程大利等13位同志发言,现将他们发言的主要内容归纳如下。

    一、对报告本身的评价

    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中宣部副部长焦利同志的讲话非常重要,传达了中央精神,对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内容全面,起步高、落点实、思路清晰、任务明确,对工作的总结是真实的,对取得经验的反思是深刻的,提出的任务明确具体,具有开拓创新精神,提出的措施具体明了,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同志们谈到,胡振民同志的报告虽然篇幅较长,但无论忆起国家和人民经历的惊涛骇浪、大喜大悲,还是我们全国文艺工作者经历的那难忘的日日夜夜,与共和国共呼吸共命运,同人民群众同欢喜共悲伤,确实值得大书特书。

    胡振民同志所作的报告反映了建设“大文联”的思考和要求,全国文联“一盘棋”的提法非常好。同时对各级文联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提出启动编写《文联工作概论》,说明文联工作进一步规范,文联的工作定位、使命任务更加明确,我们认为,这对今后文联工作乃至全国文艺事业发展的影响是极其深远的。

    二、对去年全国文联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诚如胡振民同志在报告中指出的:党的十七大特别是去年以来,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新的复杂变化,来自经济、政治领域以及自然界的困难和风险接连发生,多事多难、大悲大喜,对我们党和国家来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

    在惊涛骇浪之中,在大灾大难面前,我们文联党组及广大文艺工作者同全国人民在一起,经受住考验,无论是执政能力、应变能力,还是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关心国家命运,服务人民大众的责任感、使命感都得到提高和升华。不论是老一代文艺家,还是新一代的文艺工作者,不论是誉满全国的大文艺家,还是包括我们青海在内的文艺工作者,在大灾大难面前,在国家危难之际,在人民痛苦之时表现出的忧国忧民、无私奉献的精神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全国各地义卖义演,基层各地捐钱捐物的行为,在全国形成巨大反响,我们为有这样一支队伍而自豪,从心底里更加热爱我们文艺家、文艺工作者。

    同志们在发言中指出,全国文联去年服务大局的意识更加自觉,服务群众更加深入,服务文化建设更加有力。可以说是组织有力,工作扎实,成绩斐然。

    三、对今年及今后工作的建议

    1、今年是建国60周年、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在回顾发展历史、展示成就时,在奖励先进、表彰作出突出贡献的文艺家时,要特别关注对老一辈文艺家的宣传和褒奖,因为60年的成就、60年的辉煌,是他们打下的基础,他们是开拓者。

    2、今年的工作要高度关注社会和谐,用文艺的独特魅力,调整社会情绪,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人民群众好、伟大祖国好的主旋律。

    3、要高度关注国家的文化安全。

    4、要高度关注基层文化建设尤其是农村文化建设,农村文化建设应该有措施、有阵地。要推广“广州经验”,注意研究文联和基层文化单位的配合。

    5、狠抓精品创作,促进精品生产。今年是创作大年,出作品、出精品的任务很重,要打造一批叫得响、留得住的精品力作。现代作品中(主要指美术作品)不乏气势恢弘的大作,但真正感人的不多,要解决好艺术作品如何感人的问题,从而出真正的精品。

    6、要加强文艺理论研究,研究在文化艺术转型的今天,我们的创作观念如何适应。今年还是“五四”运动9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年,应搞好相关研究。

    7、要深入研究如何让中国优秀的文艺作品、文化产品走出国门,在世界大舞台上得到充分展现。现在商品化、迎合外国人口味的东西非常多,真正代表中国优秀文化的少。

    8、要加强文艺队伍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感、责任感,为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服务,为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服务。

    9、要提高文联的话语权,为社会发展文化发展建言献策。

    四、几点具体意见

    1、第一届美术奖,改为全国美术奖为好,过去评了十几年奖现在提第一届缺乏连续性。

    2、建议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对基层文联干部的培训、交流(包括出国交流)。  

 

(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