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09春节大联欢”活动侧记
http://www.cflac.org.cn      2009-01-13      作者:彭宽 张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1月10日,在全场数千名文艺家、文艺工作者发自内心的齐声呼喊中,“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09春节大联欢”在人民大会堂拉开了帷幕,全国文艺界又迎来了自己每年一度的“全家福”。

    喜迎建国六十年 节目精彩创意新

    乘着改革开放30年的春风,喜迎新中国建国60年华诞,今年的“百花迎春”大联欢现场喜气洋洋、显得格外热闹。演出还没开始时,许多文艺家已经互相谈起了今年的打算。

    歌唱家才旦卓玛说,新中国成立60年是国家的大事、喜事,能够赶上这样的喜事我非常高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只要能够参加庆祝活动和演出,我一定参加。作家冯骥才说,现在正在召开中国文联八届四次全委会,全国各地文联的同志们都在讨论,相信今年中国文联会有一系列大的庆祝活动。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说,我是文联的一分子,中国文联演艺中心前几年特意为我量身定做了小提琴协奏曲《刘三姐》,对我非常关心和支持。今年是建国60周年,也是著名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演出50周年,作为小提琴演奏家,今年我会有一系列的演出。我希望更多地加强与不同艺术门类的交流和合作,今后能创作出更好的艺术作品。

    整个宴会厅内张灯结彩,来自全国各地不同民族、不同艺术门类的文艺工作者汇聚一堂,一片欢声笑语,大家用不同的艺术形式,表达出对新中国60华诞到来的喜悦之情。文艺演出一开始,中国文联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的11位主席、副主席,分别代表戏剧、电影、音乐、美术等各个艺术门类的文艺家,用激昂的语句,表达了对祖国的赤子深情,对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孜孜追求。随后的节目,文艺家们紧紧扣住新中国60华诞这个喜庆主题,各展所长,各显绝技,一个又一个创意新颖的节目搬上舞台,可谓精彩纷呈。冯远、刘大为、吴长江等画家和书法家联袂展示的搭载“神七”飞船的书画长卷,欧阳中石、张海、李铎等百名书法家联袂创作的巨型书法作品《和谐图》,表达了他们对祖国当今和谐盛世的赞誉;通过河南省基层电影放映员娄源永的讲述,以及殷秀梅、阎维文、韩红、孙楠演唱的经典电影歌曲组合,新中国电影事业60年来的辉煌历程被折射出来,成龙现场向娄源永赠送了一件棉衣,表达了自己对基层电影放映员的关心;由梅葆玖、李胜素、于魁智、孟广禄等演绎的京剧经典选段,加上冯巩、郭达、蔡明等用天津快板、陕西秦腔、河南豫剧、上海沪剧等艺术形式反串的《谁不说俺家乡好》,使观众领略了我国众多戏剧艺术的特殊魅力,感受了建国60年来戏剧艺术繁荣发展的新气象;而姜昆、唐杰忠等65名相声名家,则以《相声大合唱》的形式回顾了建国60年来曲艺事业的发展;摄影家汪强展示的《小岗村严宏昌一家30年》系列摄影作品,则见证了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老中青同堂展风采 文艺家共抒爱国情

    在联欢现场,老中青三代文艺工作者济济一堂,齐展风采。老一辈舞蹈艺术家贾作光,音乐家郭颂、胡松华、吴雁泽,著名词作家阎肃等纷纷到场,或登台献艺,或台下唱和,个个精神焕发、风采依旧。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文艺家也一 一亮相,显示出当前各艺术门类互相交流合作、勇于创新、成绩斐然的喜人气象。舞蹈编导张继钢现场讲述了参与导演广受好评的新编史诗京剧《赤壁》的感受;演奏家吕思清、吴玉霞等则以各自的精彩演奏和舞蹈家刘敏、吕萌、王亚彬等互相配合,在现场演绎出优美的即兴舞蹈;来自四川省遂宁杂技团的《双人倒立技巧》节目,是灾区人民不畏艰苦、勇于与自然灾害抗争的生动写照,精湛的技艺令现场文艺家们喝彩声不断;陈思思、刘和刚、雷佳、王丽达、吕宏伟等一批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青年歌手,以“串烧”的形式,演唱了一组近年诞生的优秀歌曲;而《三国演义》、《红楼梦》、《浴血坚持》三个电视剧组主要演职人员现场的即兴表演,更展示出青年一代电视人的风采。

    无论是梨园情怀、笔墨画卷,还是银幕上下、歌海撷英,联欢现场,文艺家们通过不同的艺术形式表达出来的是一个共同的心声:“我爱你,中国!”不管是戴玉强、谭晶与百人合唱队、百人管弦乐队、百人舞蹈队共同演绎的《我爱你中国》,还是郭兰英、李谷一、张也等联袂演唱的《我的祖国》,以及李双江、蒋大为、郁钧剑、阎维文等合唱的《我和我的祖国》,解小东、么红、郑咏合唱的《祖国颂》,宋祖英独唱的《致祖国》,都鲜明地表达了文艺家对祖国山河的无比深厚的感情。由奚美娟、濮存昕、宋春丽、陈建斌激情朗诵的郭沫若、老舍、曹禺、冰心的文章经典片段,字字句句,饱含深情,将几代文艺家对祖国的热爱都蕴涵其中。而由山西忻州民间工艺师郭树林、王银凤等制作的以“祖国万岁”为主题的、大小不同的剪纸作品,更加直观地展示出文艺家们祝福祖国繁荣富强的真诚心愿。本届大联欢更是特意将“我想对共和国说……”作为今年的主题,在瞿弦和、杨澜、姜昆、周涛、黄宏、董卿、朱军等的联合主持下,文艺家们边演边说,边唱边说,边跳边说,将对祖国的心里话儿,都尽情地在联欢会上诉说了出来。

    欢聚文联大家庭 畅谈发展话繁荣

    中国文联的“百花迎春”大联欢不仅仅是一台节目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更是广大文艺工作者聚会交流、共迎新春、向广大人民群众表达心声的重要舞台。豫剧演员小香玉说,我以前参加过很多次“百花迎春”,只要听说是“百花迎春”,不管多忙,我都会来参加,“百花迎春”把各艺术门类、各年龄层面的艺术家汇聚在一起,大家欢聚一堂,享受欢乐祥和的气氛,老百姓也特别爱看,台上台下都是艺术家,是一台台上台下都好看的晚会。歌唱家吕继宏说,我不把“百花迎春”看作是一次单纯的演出,而是与老一辈艺术家、同行、战友的一次聚会。歌唱家蒋大为说,“百花迎春”是文艺界的一次大团圆,把文艺界团结起来,有一个明确的方向,更能发挥作用。我觉得文联现在活动做得很活跃,像这样的大型活动,越搞越红火,影响也越来越大,让艺术家有了“家”的感觉。

    众多的文艺家都表示,文联就是“文艺家的家”,希望也相信文联的工作会越来越好,文艺工作者会在文联带领下把工作做得有声有色,而说起文联近年来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等一系列大型活动,大家更是赞不绝口。相声演员牛群说,文联的活动我参加了很多,我觉得有文联这棵大树,我们这些小叶,心里特别踏实,而且文联的工作现在做得非常细致,我们感到温暖,大伙也乐意向文联靠拢。曲艺家田连元说,我觉得文联搞的一些活动很有意义,把全国各地的艺术家聚到一起到基层演出,既是深入生活,又是联系群众的好机会,演员到基层受到教育,文联就是联系艺术家和群众的一座桥梁。

    联欢现场也展示了各地文联和文艺家的精神风貌。北京市文联主席金铁霖、上海文艺家代表秦怡、广州市文联主席刘长安都代表各自地区的文艺家向全国观众拜年问好,中国书协副主席、北京书协主席林岫更是现场赋词一首,其中“熙洽东风劲。又年年,百花吐艳,九州欢庆。瑞换桃符椒酒满,处处融融画境。”活画出了联欢现场欢乐温馨的气氛。许多来自地方文联的同志表示,“百花迎春”联欢活动一次比一次办得好,已经成为中国文联的重要品牌,希望这一品牌越做越好。

    畅谈发展,共话繁荣,联欢现场,众多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一起,在欢笑中展望未来。黑龙江文联党组书记马顺强说,在新的一年,我们要按照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总体目标,结合黑龙江的实际,把握正确的文艺导向,创作精品,多出人才,搞好文化交流,把文化艺术工作搞得更好,弘扬中国文化,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黄启国说,今年是建国60周年,汶川大地震之后,我们很多文艺作品体现了热爱祖国的主题,鼓舞四川人民重建家园的信心,非常有感染力,希望全国艺术家,在文联的组织下,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相声演员赵保乐说,我们都希望艺术之树长青,最根本的一条,应该是优秀作品的不断涌现,希望在新的一年中,不同的艺术门类,都集中精力,多创作一些跟时代同步的作品,让全国人民感受这个时代的变化,引导他们在精神文明建设中不断前进,这样我们才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