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志刚在中国文联八届四次全委会上的小结
http://www.cflac.org.cn      2009-01-13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在中国文联八届四次全委会上的小结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覃志刚

(2009年1月12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中国文联八届四次全委会今天就要结束了。会议期间,大家紧紧围绕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以及这次会议上焦利同志代表中宣部所作的重要讲话、胡振民同志代表中国文联主席团作的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审议。这次会议还根据中国文联章程的规定,进行了部分八届全委会委员的更替、增补、变动。刚才,樊光明、林晓峰、刘永泽、范碧云、马少青等5位小组召集人代表各小组分别作了发言,讲得都很好。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达到了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坚定信心的目的。希望大家回去后,做好会议精神的汇报和贯彻落实。下面,我结合两天的学习、交流情况,归纳大家的意见,做一个会议小结,供大家参考。

    一、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了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达到了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的目的

    中国文联八届四次全委会认真传达学习1月4日至5日在京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这次全国宣传部长会议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在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了一年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分析了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了今年工作。李长春、刘云山同志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了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体现了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规律性的认识,思想性、政策性、前瞻性都很强,对于做好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包括文艺工作在内的整个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一是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上来,始终牢记不论我国改革开放发展推进到什么阶段,不论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执政条件发生怎样的变化,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这个政治优势不能丢。二是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形势的判断上来,既看到形势发展的总体趋势,又看到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特殊要求,善于在困难中发现和培育有利因素,从变化的形势中捕捉和把握发展机遇,积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三是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总要求上来,做到更加坚定地高举旗帜、更加自觉地围绕大局、更加主动地服务人民、更加积极地改革创新。四是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部署上来,认真研究具体措施和办法,集中力量破解难题,全力以赴抓好落实,争取在一些重点领域、重要环节上取得突破,为全党全国应对更加严峻的经济形势,维护好经济发展大局、深化改革大局、社会稳定大局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文化环境。

    二、会议认真回顾2008年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形势,全面部署了2009年工作

    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认真听取了焦利同志代表中宣部所作的重要讲话、一致赞同胡振民同志代表主席团所作的工作报告。认为焦利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中国文联2008年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新变化对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明确提出了对中国文联2009年工作的基本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胡振民同志的工作报告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全面回顾总结了2008年文联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明确提出了2009年文联工作总的要求、工作重点和需要把握的具体要求。报告既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体现了我们党对新时期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新思考新认识新要求;报告又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操作性,实在、具体、条理清晰,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具体说来,有三个方面的共识。

    一是报告正确估价2008年工作成绩,增强了我们做好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信心。正如振民同志报告所说的,2008年对于我们党和国家是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新的复杂变化,来自经济、政治领域以及自然界的困难和风险接连发生,多事多难、大悲大喜。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宣部的有力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基本职能,积极发挥重要作用,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八届三次全委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特别是在面对严峻考验和重大挑战的关键时刻,各级文联组织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和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调整工作,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和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倾力奉献、共克时艰,为夺取抗击历史罕见特大自然灾害的重大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大家认为,中国文联2008年工作特色鲜明、立体感强,可圈可点、耐人寻味。尤为突出的是,工作坚持突出重点、打造亮点、破解难点,区分轻重缓急、兼顾上情下情 、坚持内外结合、着力形成合力,在党和政府工作全局中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在社会上具有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实践证明,我们的文艺工作者是一支热爱祖国和人民、富于进取和奉献精神、值得党和人民信赖的队伍,文联的干部职工是一支想干事、能干事、也干得成事的队伍。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天地广阔、大有可为。只要我们认真贯彻中央的指示精神,团结一心、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就一定能够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一定能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发挥出更大作用。

    二是报告科学判断2009年严峻复杂形势,增强了我们做好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紧迫感。大家认为,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喜庆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是我们应对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变化、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做好2009年的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对于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展示我国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和国际地位提高的好形势,对于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文化条件,对于全面回顾和深刻总结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的奋斗历程和历史经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继续把文艺事业和文联事业推向前进,都十分重要。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总要求,依据振民同志对2009年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面临的形势判断,突出“团结鼓劲、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主基调,围绕推动文艺繁荣、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重点,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根本,以推动文艺大发展大繁荣为目标,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充分发挥组织引导服务维权的重要作用,努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振奋精神、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报告科学部署2009年工作任务,增强了我们做好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责任感。振民同志报告科学部署了2009年的主要任务,概括起来就是8个“紧紧围绕”。大家认为,这既是有效应对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对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提出的新考验,也是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文艺事业科学发展的新要求。报告提出的6点工作要求,体现了以新的文化发展理念审视文联工作的坚定自觉和清醒有为。我们要认真把握今年工作的根本任务和基本要求,切实做到鼓劲而不泄气,帮忙而不添乱,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着力在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推动科学发展、增强整体效应、打造知名品牌、履行基本职能、扩大社会影响上下功夫,圆满完成好这次全委会确定的2009年各项工作任务。

    三、以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推动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党的十七大决定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中国文联部分团体会员已顺利完成了2008年2月到8月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参加了2008年9月以来开展的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各单位按照“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科学发展和加强自身建设的难得机遇,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在集中学习研讨、围绕文艺工作如何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开展大调研、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目前已顺利完成了学习调研和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任务。

    这次全委会上,委员们结合审议中国文联党组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站在新的思想高度,谈认识、谋措施、找差距、理思路,坚持科学发展,积极改革创新,对中国文联工作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科学发展观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当今世界发展大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位的科学把握,不仅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繁荣的重要指导方针,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进一步提高服务科学发展能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营造良好氛围的必然要求,是更好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必然要求。大家表示,文联作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一部分,一定要认真贯彻中央的部署,组织广大干部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按照确保活动质量、确保取得实效的要求,突出实践特色,注重联系实际,努力在思想认识上有新的提高,在查找突出问题上有新的进展,在推进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改革创新上有新的突破。要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来检验我们的思想、工作和作风,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文艺繁荣发展的体制机制,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在推动各项实际工作上。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齐心协力、振奋精神、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扎实做好全年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和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