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京召开
http://www.cflac.org.cn      2009-01-13      作者:余宁 张志勇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联八届四次全委会会场。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 摄

    1月11日至12日,中国文联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中宣部副部长焦利,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李牧,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杨志今,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廖奔、白庚胜,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杨新贵,中国文联副主席丁荫楠、才旦卓玛、丹增、白淑湘、刘大为、刘兰芳、李维康、吴雁泽、张西南、陈晓光、段成桂、夏菊花、裴艳玲和主席团委员,以及中组部、中宣部有关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中国文联各文艺家协会、各直属单位、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和15个副省级城市文联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孙家正主持开幕式。

    焦利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这次全委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努力奋斗的重要时期召开的。党的十七大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的高度,突出强调了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提出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任务,提出了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的文化建设目标,对文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李长春同志和刘云山同志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刻分析了当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做好今年工作作出了部署。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李长春同志和刘云山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的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做好今年的工作。

    焦利强调,做好今年文联工作,要把握一个总要求: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坚持一个根本: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文艺工作;加强一个建设:用文艺形式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抓好一个系列活动:庆祝建国60周年系列文艺活动。

    胡振民代表中国文联第八届主席团作工作报告。他对2008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对当前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进行了分析。他说,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始终是同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同国内国际形势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准确把握国内国际形势的新变化、党和国家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对于我们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坚定信心,迎接挑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09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是新中国和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的喜庆之年,可能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我们一定要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相互联系中科学认识形势的发展变化,深刻体察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准确把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善于抓住机遇,勇于应对挑战,努力推动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胡振民说,在今年,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努力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上取得新成效;紧紧围绕纪念新中国和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精心组织有声势有特色有影响的主题文艺活动,充分展示新中国和中国文联的奋斗历程、辉煌成就和美好前景;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文化建设的新期待,深入扎实开展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惠民文化活动,努力在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上作出新贡献;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外交”、“大外宣”的总体部署,积极主动地推进对外民间文化交流与合作,努力在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上发挥新作用;紧紧围绕坚持文艺的正确导向,切实改进理论评论和评奖办节工作,努力在推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上实现新突破;紧紧围绕造就老中青相结合的浩浩荡荡文艺大军,切实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努力在培养一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大家和领军人物上取得新成果;紧紧围绕推动文化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的创新,积极探索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和维权工作的有效途径,努力在找准方位、履行职能、发挥作用上迈出新步伐;紧紧围绕办好各方面各领域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全面加强文联自身建设,努力在为开创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新局面提供保障上取得新进展。

    胡振民强调,2009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重要一年。扎扎实实地做好今年的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意义非同寻常。我们要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在推动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科学发展上下功夫;要坚定必胜信心,着力在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上下功夫;要加强团结协作,着力在增强工作整体效应上下功夫;要实施精品战略,着力在打造文艺知名品牌上下功夫;要提升服务质量,着力在履行文联基本职能上下功夫;要加大宣传力度,着力在扩大文联社会影响上下功夫。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和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

    覃志刚传达了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

    李牧宣读了关于更替、增补中国文联第八届全委会委员的通报。

    按照中国文联章程的有关规定,马少青、王超、王慧芬、白洁、杨益萍、李碧川、佟立军、张印忠、郜海镭9名同志被增补为中国文联第八届全委会委员,冯树林、刘国治、李自治、何洪达、陈东、陈中秋、俞向党、梁飞、梁公卿、敬正书10名同志不再担任中国文联第八届全委会委员职务。

    会议期间,委员们通过小组讨论、大会交流等形式,紧紧围绕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以及这次会议上焦利代表中宣部所作的讲话、胡振民代表中国文联主席团作的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审议。青海省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樊光明,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晓峰,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永泽,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范碧云,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马少青分别代表各组作大会发言。

    覃志刚作会议小结。他说,这次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达到了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的目的。会议认真回顾2008年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形势,全面部署了2009年工作。工作报告正确估价2008年工作成绩,增强了我们做好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信心;科学判断2009年严峻复杂形势,增强了我们做好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紧迫感;科学部署2009年工作任务,增强了我们做好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责任感。覃志刚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以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推动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委员们表示,今年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大家一定要齐心协力、振奋精神、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扎实做好全年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和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