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文联“送欢乐下基层”到涪陵区李渡街道开展慰问活动
http://www.cflac.org.cn     2009-01-09    作者:沈琛    来源:重庆市文联
 

1月8日上午,重庆市文联2009年“送欢乐下基层”赴涪陵区李渡马鞍慰问演出现场。

1月8日上午,重庆市文联2009年“送欢乐下基层”赴涪陵区李渡马鞍慰问演出,受到现场群众的热烈欢迎。

    1月8日,重庆市文联和市美协、市音协、市书协、市摄协、市剧协、市舞协、市曲协、市视协、市杂协、市民协等相关市级文艺家协会组织80多名文艺工作者,赴涪陵区李渡街道,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为乡亲们献上一台精彩的文艺节目并现场制作、免费赠送精美的春联、绘画和剪纸作品。重庆市文联党组书记王超,党组成员、副主席陈若愚,中共涪陵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蒋天伦,涪陵区政府副区长鞠飞,涪陵区政协副主席蒋维佳参加了慰问活动。

    清晨7时许,严冬的重庆还沉浸在晨曦的茫茫浓雾中,慰问团驱车2个多小时赶赴涪陵区马鞍表演现场。上午10点半, 文艺演出在涪陵区文联的歌舞《欢乐伴你行》中拉开序幕,随后市音协凃琳莉演唱的《美丽心情》、《欢天喜地》,市杂协小伙子务龙、程龙、何高健表演的杂技,市音协罗郁波的小提琴演奏《新疆之春》、《新春乐》,市舞协李晓翔、张玲等表演的舞蹈《快乐女孩》,市曲协副主席鲁广峰、副秘书长曲春雷表演的相声《欢歌笑语》,市剧协封四海川剧《变脸》绝活,市杂协副主席周昌容的魔术,市舞协唐棣、王瑶利、邢欣表演的歌舞《LOVE》,市民协雍其华的谐剧《宝器》等节目一一登台亮相。重庆市文联副主席、市音协主席张礼慧演唱的《共和国之恋》、《红梅赞》更是将文艺演出活动推向高潮。

    一些群众在这边欣赏文艺演出,一些群众在那厢观看书法家写春联、画家作画和民间艺术家剪纸,写春联的案台前排起了长龙,市书协副主席漆钢、安为年,常务副秘书长周庶民,荣誉理事王仓铭挥毫泼墨,不得歇息。农民朋友们端茶递水,热情友好,一旦得到春联后,马上小心翼翼的捏在手里不肯放松,生怕被别人“抢”去。重庆民间工艺大师黄钢、优秀民间工艺家梁世惠剪纸的桌前也打起了拥堂,尽管他们运剪如飞,作品还是供不应求,一幅幅红红火火“牛”气冲天的窗花被群众小心翼翼的夹在报纸中带回。市摄协副主席高建设还在现场为群众拍摄、打印赠送全家福照片。画家陈唯萧、尹洁也在现场即兴作画。

1月8日下午,精彩的杂技节目走进涪陵区李渡龙桥村院坝,让农民朋友眼花缭乱。 

    下午,艺术家们不辞辛劳,继续赶往龙桥村进行慰问演出。驱车30多分钟后,艺术家们还拎着道具在乡间小道上步行10余分钟才到达演出院坝。这里早已挤满了前来观看演出的农民朋友,看见艺术家的到来立刻报以热烈的掌声。备受感动的艺术家们没有化妆间就对着屋里的镜子化妆、现场音响效果不好就清唱,观众叫好声声掌声不断,多位艺术家还临时即兴加演节目。

重庆市文联向涪陵区李渡龙桥敬老院、困难群众赠送全家福,棉被等慰问品。 

    慰问活动期间,重庆市文联还向当地敬老院的27名老人、15户困难群众代表赠送了全家福照片、春联、棉被、粮油等慰问品,向给予这次活动大力支持的涪陵区马鞍街道、马鞍中心学校赠送了美术、书法作品。涪陵区李渡街道回赠重庆市文联“送欢乐下乡、促和谐发展”锦旗。

    艺术家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慰问演出活动真正走到了基层老百姓的身边,深切的感到文艺工作是为人民而作,文艺演出是为观众而演。农民朋友纷纷感叹,亲眼看见了平时只有在电视里里才能看见的重庆文艺“明星”,自家门上还贴上了春联真是高兴,真是快过年了。

    重庆市文联认真按照中国文联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各市级文艺家协会、基层文联单位广泛开展“送欢乐、下基层”公益慰问活动。在此之前, 重庆市文联、各市级文艺家协会、各基层文联单位已多次组织文艺小分队深入场镇、院坝、社区、厂矿和军营开展了各艺术门类的慰问活动,下一阶段将继续开展的慰问活动也主要采取这种文艺轻骑兵的形式进行。

活动主题和性质
本着百花回报沃土、艺术奉献人民的宗旨,2009年 “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主题为面向基层、服务农村、共建和谐、促进发展的公益性惠民文化活动。
活动总冠名
中国文联2009年“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
活动目的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求,精心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农村,继续扎实有效地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人民群众中间,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尤其是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营造社会更和谐、文化更繁荣的文明健康节日气氛,将“送欢乐、下基层”这一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惠民文化品牌做实做好,为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服务对象
2009年“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服务地区以农村地区为主,重点服务革命老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以及遭受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地区。
活动原则及方式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基层群众尤其是农民群众中间,营造和美、和乐、和谐的节日氛围,增强文联的亲和力、凝聚力,扩大文联的社会影响。
  2、活动由中国文联统筹协调,各团体会员单位可分别举办或联合举办,有关文艺社团、院团参与协办。
  3、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主动向党委宣传部门汇报,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始终坚持活动的公益性,努力取得最大社会效益。
  4、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活动力求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多方联动,形成合力。既组织综合性慰问活动,也要组织轻型、流动、快捷的慰问小分队。要选派知名的艺术家、把开展专业特点鲜明的文艺活动与其他艺术形式有机结合起来,形式多样,喜闻乐见。
  5、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置、节俭办事、注重实效。统一规划、统一协调、统一组织、统一宣传,不给基层增加负担,不做表面文章。
  6、中国文联组织的重点活动由中国文联党组主要领导带队,各全国性文艺家协会组织的活动由中国文联党组分管领导和相关协会主要领导带队,各地方文联、产业文联组织的活动由地方文联、产业文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