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文联 “送温暖 到基层 情系百姓”活动拉开大幕
http://www.cflac.org.cn     2009-01-09    作者:邓风    来源:中国文联网
 

黄启国等同志看望灾后迁进新居的灾民

    新年伊始,四川省文联 “送温暖  到基层 情系百姓”活动拉开大幕。

    2009年1月1日,四川省摄影家协会和四川省舞蹈家协会,在新年钟声刚刚敲响后的几个小时,便来到了5.12大地震后的北川、什邡等地。由四川摄影家协会网发起并组织的“为灾区人民送温暖”的活动,得到了四川省广大摄影人的响应。元旦佳节,二十余位摄影家带着全省摄影人的心愿,带着用自愿捐赠的款项购买的大米、食油和深圳爱心人士捐赠的越冬衣物前往北川地震极重灾区,慰问当地的受灾群众, 同时,用手中的相机为前来照相的群众留影。四川省摄影界协会还为此次活动带去了照片快速冲印设备,当群众们立即拿到了刚为他们拍摄的照片时,喜悦的表情充满了脸庞。四川省摄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贾跃红说,我们只是想用自己的专业为灾区人民、为基层群众做点事实,摄影家们的行为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和赞许,我们感到很欣慰,同时看到灾区人民的热情和感激也感到很惭愧,我觉得我们做得远远不够,通过活动协会考虑在新年的工作中,把这样的行为作为常态来推行。四川省舞协的艺术家们则带来少儿舞蹈直通车艺术团,上演了群众们喜闻乐见的舞蹈节目,在灾后的什邡广场上,在细雨中,热情的小舞蹈演员载歌载舞,为严寒中的冬日带来了浓浓的温暖,为灾区的民众送来了漫天的欢乐。四川省舞协秘书长琚渝安说,协会改变以往的工作方式和作风,把原本就来源于民间的舞蹈,奉献给最渴望文化和艺术广大基层群众,为人民服务,用艺术的形式回报人民。5日一早,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主席何应辉,带领十二位知名书法家,也来到安县的桑枣中学,这个在5.12大地震中未死亡一位同学,被称为最牛的中学慰问,现场书写书法作品,看着老师们开心的笑容,艺术家们心里也充满了温暖。下午,书法家们来到绵阳消防支队 ,将早已准备好的60余幅精美书法作品赠送驻扎在该地的解放军官兵,用艺术的形式向他们表达感谢和敬意。

柏林镇演出现场

    6、7两日,由四川省委宣传部和四川省文联主办的“送文化下基层 情系百姓”活动,分别由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启国,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陈黔鲁带队,来到川北的绵阳柏林镇、川南的乐山犍为县等地,为那里的灾区人民和基层群众送去了一台精美的文艺演出。

    6日清晨天还未亮,60余位艺术家便从成都出发,经近四个小时的奔波,来到了在5.12大地震中受灾严重的绵阳游仙区柏林镇。此时,冬日里难得的太阳已照进了这个美丽的川北丘陵小镇,空坝上已聚集了上万的乡民,他们的热切期待感染了所有的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歌唱家罗蓉说:“看到这样的场景,所有的疲惫,所有的辛劳都是值得的。”村民陈老汉告诉记者,几天前他就听说有省里的演员要来这里,他从来还没有看过省上的演出,而且还不要钱。于是一直兴奋到今早七点钟就出门了。他说:“我走了十五里路,就想占个好位置看,谢谢你们喽。”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启国在演出前的致辞中向当地群众表示新春问候,向坚强不屈的灾区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说:“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将继续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方向,把更多更好的文艺节目送到基层人民群众当中,在灾后恢复重建和加快经济发展中取得更大的成绩。”在随后的演出中,台上台下常常是欢声笑语连连不断,冬日的严寒被艺术家们的热情驱散,并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当地的群众也把这天当作是一个赶场的日子,演出场地周围摆满了各种小商品,热闹非凡。绵阳文联还组织了书法家现场为老百姓们书写春联,免费赠送,农民兄弟们提前感受到了新春佳节的浓浓暖意。今天还是柏林镇灾后第一批五十余栋永久性住房搬迁的大好日子,黄启国以及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炜等领导看望了迁进新居的村民,并送去了部分年货。在灾民潘德平的二层楼新家,他热情地请记者进去坐坐,他说:“现在虽不能与灾前相比,但我们一家也已很满足了,政府给我们重建补助了很多,最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我相信会越来越好。”

犍为县演出现场 

    7日晚的犍为县露天体育馆内,锣鼓喧天、龙腾虎跃。名享川南的犍为草龙和花龙,在新年的鞭炮和礼花声中,欢腾跳跃,尽情舞蹈。四川省文联艺术团与当地群众共同欢庆2009年迎春文艺晚会在这里举行。陈黔鲁代表全省文艺家向犍为县父老乡亲表达了新年的问候,他说:“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经历了悲壮,也赢得了收获,我们为我们的民族而倍感自豪。我们文艺工作者也勇于担当,使文化成为推动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大动力,把犍为、把四川,把我们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文联艺术团和当地艺术家共同犍为县的群众献演了一台精美的节目。青年魔术师杨屹已随文联三下乡活动奔走多个地方,他感慨基层群众对文化的渴望,他说在他们中表演,比我在电视里还激动。在演出候台时还接到商演的电话,在确认了和未来几天的三下乡演出不冲突是他接下了。他说:“只要有文联的三下乡活动,其他商演就回退掉,基层老百姓面对面的看一场演出太不容易了。”歌唱家蒲瑜也表达了同样的想法。春节来临前是各种商业演出的大好时机,同时是各文艺单位送文化到基层最为集中的时候,艺术节们往往是选择了后者,这也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共同表达。

活动主题和性质
本着百花回报沃土、艺术奉献人民的宗旨,2009年 “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主题为面向基层、服务农村、共建和谐、促进发展的公益性惠民文化活动。
活动总冠名
中国文联2009年“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
活动目的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求,精心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农村,继续扎实有效地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人民群众中间,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尤其是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营造社会更和谐、文化更繁荣的文明健康节日气氛,将“送欢乐、下基层”这一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惠民文化品牌做实做好,为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服务对象
2009年“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服务地区以农村地区为主,重点服务革命老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以及遭受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地区。
活动原则及方式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基层群众尤其是农民群众中间,营造和美、和乐、和谐的节日氛围,增强文联的亲和力、凝聚力,扩大文联的社会影响。
  2、活动由中国文联统筹协调,各团体会员单位可分别举办或联合举办,有关文艺社团、院团参与协办。
  3、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主动向党委宣传部门汇报,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始终坚持活动的公益性,努力取得最大社会效益。
  4、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活动力求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多方联动,形成合力。既组织综合性慰问活动,也要组织轻型、流动、快捷的慰问小分队。要选派知名的艺术家、把开展专业特点鲜明的文艺活动与其他艺术形式有机结合起来,形式多样,喜闻乐见。
  5、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置、节俭办事、注重实效。统一规划、统一协调、统一组织、统一宣传,不给基层增加负担,不做表面文章。
  6、中国文联组织的重点活动由中国文联党组主要领导带队,各全国性文艺家协会组织的活动由中国文联党组分管领导和相关协会主要领导带队,各地方文联、产业文联组织的活动由地方文联、产业文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