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赴甘肃“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花絮
http://www.cflac.org.cn     2009-01-06    作者:余宁 张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冬日的陇原,气温格外的低。2008年12月28日至29日,参加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的艺术家们对西北高原的冬寒有了切身感受。虽然寒冷,但每个人从内心深处升腾起的却是一股股热流,一阵阵感动,他们忘不了百姓们拍着双手的夹道欢迎,他们忘不了百姓们观看节目时的开心笑容,他们忘不了百姓们依依的不舍眼神。艺术家们的心情一如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口占一绝的描述:“争艳百花西北行,平安欢乐送基层。掌声雷动催人醉,莫忘人民一片情。”

    正是基于那刻骨铭心的感动,艺术家们拿出精心准备的节目献给甘肃的父老乡亲。12月28日,“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首场演出在兰州体育馆举行。甘肃各受灾县市区的群众代表以及甘肃省抗震救灾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代表汇聚体育馆观看演出。4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各门类的艺术家们纷纷献上自己最优秀的艺术,小香玉以一段《花木兰》带来豫剧之乡河南的问候;崔孝华、韩春婷用双人绸吊《空中彩绸情未了》的精彩表演,送上山东济南的祝福;沈阳京剧院的老生演员常东唱响《打虎上山》的豪情,为西北人民的家园重建鼓劲;李传韵自香港赶来,一曲小提琴独奏《阳光照耀在塔什库尔干》,将友爱的阳光撒满全场;从国外赶来的范竞马带来《那就是我》,令现场激情四溢;四川的余尔格、曾纯翩然起舞,演绎出甘肃与漫漫长征的历史情缘;曾在兰州军区工作18年的张保和,更是吼起了自创的抗震民谣《中国雄起》,沸腾全场……不仅如此,因《咱们的牛百岁》而为广大基层观众熟悉并喜爱的电影演员王馥荔与张国民,还特意献上这部电影的主题曲《双脚踏上幸福路》。而当演出进入尾声部分时,吴雁泽与才旦卓玛两位老艺术家登场,他们对西部和基层都有着一贯深厚的情感,这种情感使他们不老的歌声更显年轻动人,引动了观众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

    12月29日清晨,天还没有亮,慰问团又驱车赶往天水市秦安县体育场,尽管前日的演出将近凌晨才结束,舟车劳顿又难免辛苦,但每一位演职人员却丝毫看不出疲惫。演出团抵达体育场时,五里八乡的观众早已将演出现场围得水泄不通,鲜艳的标语在人群中热情地随风舞动着,每个人脸上都挂满期待的微笑,翘首以盼,慰问演出团在被观众的热情感动的同时,也再次深切体会到作为文艺工作者面向基层、深入群众的意义所在。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秦安蜡花舞》一亮相便激起了全场观众的情感共鸣,延续着热烘烘的情绪,文欣唱起暖融融的《万家福》走进观众席中,现场很快掀起了小小的高潮,乡亲们伸出一只只粗朴的手掌与她相握,武警战士们敬起一个个标准的军礼对她微笑,艺术家与观众的情感就这样在歌声中融为一片。之后登场的李彦培在观众席中表演起了川剧变脸,在场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欣赏这门绝技,有的观众甚至一边啧啧称奇,一边情不自禁地追随着他在观众中穿梭。优秀的艺术可以代替言语的表白,对于艺术家的每一段倾情表演,观众都抱以热烈的回应,宋德全、王玉、艾来提·艾则孜、黄华丽献上精彩的节目,整场演出仿佛没有台上、台下之分,倒像是热闹的家庭聚会,偌大的体育场充满了歌声与笑声,艺术家和广大基层观众在浓情厚意的浸润中彼此感动着。

    此次慰问活动,艺术家们不仅为陇原人民带来了党中央、国务院的深切关怀,还带来了全国人民对灾区重建家园的热切祈盼。5·12汶川大地震后,甘肃省陇南等地区也遭受了重创。如今已到冬天,当地群众的生活如何,成为艺术家们心中一直挂牵的问题。12月29日一早,一部分艺术家跟随胡振民赶赴位于中梁山中下部的玉泉镇冯家山自然村。在路上,艺术家们了解到,地震造成冯家山村60户261人受灾,其中25户村民房屋倒塌,35户村民房屋损坏严重,这让他们赶往冯家山村的心情更加的迫切。经过3个多小时的颠簸,胡振民一行来到了冯家山村。走下车,呈现在艺术家们面前的景象却让他们很难想到这是一片曾经遭受过地震重创的土地,除了少数几座房屋正待竣工之外,其余的房屋均向人们展示着崭新的容颜。村主任王德保说道,地震灾情发生后,在县、乡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村民们积极行动,重建家园。根据群众的意愿和省市区灾后重建的要求,对确定的25户重建户及时落实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积极落实贴息贷款。目前,25户重建户已基本完成重建工程,35户维修户已全面完成了维修工程,部分群众已入住。此外,对还未入住的受灾户采取亲邻相帮、租借房屋等方式保证受灾群众安全过冬。

    胡振民一行看望了李根义、冯麦换等困难户,向他们赠送了慰问金、春联和全家福照片。当艺术家们走进冯麦换家时,冯麦换和母亲以及下肢残疾的老父亲都已早早地等候在院子里了。当了解到他们家在地震中房屋倒塌,现在重建的5间主房已完工后,胡振民拉着冯老汉的手深情地说:“你们受苦了。我代表全国文艺工作者来看看你们,提前给你们拜年。”他把书画家和摄影家准备的春联、全家福照片亲手送到老人手里。老人一家十分感动,他们紧紧地拉着胡振民的手,激动地说,“还是党和政府好啊,对我们这些受灾户照顾得既体贴,又周到,帮我们盖起了新房。感谢领导,感谢艺术家,感谢党和政府!”在王德保的引领下,艺术家们还察看了冯麦换家5间已经完工的主房。看着漂亮的房子,艺术家们的脸上浮出欣慰的笑容。临走时,王德保一直把艺术家们送到村口,他说,此次中国文联来慰问受灾群众,更加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受灾群众的亲切关怀,这将进一步激励全村受灾群众自力更生,创造美好未来。

    在此次慰问活动中也一直活跃着书画家、摄影家们的身影。12月28日,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赵长青,中国美协副秘书长李荣海,中国书协副主席申万胜,著名书画家马振声、詹庚西、莫建成、刘洪彪、翟万益、马新林、高军法等汇聚在甘肃省文联会议室激情创作。经过3个多小时的挥毫泼墨,美术家们创作了巨幅美术作品《百花迎春图》、《四季和谐图》,书法家们书写了数十副春联。画作色彩斑斓,营造了一片欣欣向荣的和谐氛围;春联遒劲有力,传递出浓浓的春的气息。胡振民和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励小捷等领导还抽空赶往笔会现场看望了参加笔会的书画家。而中国摄协组织的摄影家在慰问活动正式开始前就来到甘肃,为兰州军区红军师、天水市公安消防支队拍摄照片,为困难户拍摄全家福。在兰州、天水的演出中,中国书协、中国美协、中国摄协还分别将各自组织创作的巨幅书画及摄影作品赠送给了甘肃人民,受到了群众们的热烈欢迎。

    两天的慰问活动,使隆冬时节的陇原沉浸在一派温暖与欢乐之中,早早透出了浓浓的春意。

(编辑:李钊)

活动主题和性质
本着百花回报沃土、艺术奉献人民的宗旨,2009年 “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主题为面向基层、服务农村、共建和谐、促进发展的公益性惠民文化活动。
活动总冠名
中国文联2009年“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
活动目的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求,精心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农村,继续扎实有效地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人民群众中间,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尤其是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营造社会更和谐、文化更繁荣的文明健康节日气氛,将“送欢乐、下基层”这一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惠民文化品牌做实做好,为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服务对象
2009年“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服务地区以农村地区为主,重点服务革命老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以及遭受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地区。
活动原则及方式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基层群众尤其是农民群众中间,营造和美、和乐、和谐的节日氛围,增强文联的亲和力、凝聚力,扩大文联的社会影响。
  2、活动由中国文联统筹协调,各团体会员单位可分别举办或联合举办,有关文艺社团、院团参与协办。
  3、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主动向党委宣传部门汇报,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始终坚持活动的公益性,努力取得最大社会效益。
  4、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活动力求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多方联动,形成合力。既组织综合性慰问活动,也要组织轻型、流动、快捷的慰问小分队。要选派知名的艺术家、把开展专业特点鲜明的文艺活动与其他艺术形式有机结合起来,形式多样,喜闻乐见。
  5、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置、节俭办事、注重实效。统一规划、统一协调、统一组织、统一宣传,不给基层增加负担,不做表面文章。
  6、中国文联组织的重点活动由中国文联党组主要领导带队,各全国性文艺家协会组织的活动由中国文联党组分管领导和相关协会主要领导带队,各地方文联、产业文联组织的活动由地方文联、产业文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