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组织艺术家赴甘肃“送欢乐、下基层”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30    作者:余宁 张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胡振民等和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冯家山村村民在一起。中国文联网 余宁 摄

精彩演出受到当地群众热烈欢迎。中国文联网 余宁 摄

    激情荡漾,用艺术温暖人心;歌舞飞扬,把精品献给百姓。12月29日下午,甘肃天水市秦安县两万多名父老乡亲聚集在秦安体育场里,享受着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慰问团带来的精彩。地域特色浓郁的《秦安蜡花舞》一亮相便激起观众的情感共鸣。文欣唱起暖融融的《万家福》走进观众中,武警战士们敬起军礼对她微笑;李彦培在观众中表演的川剧变脸,让观众啧啧称奇,情不自禁地追随着他跑;宋德全、王玉的相声《姓名学》、艾来提·艾则孜的杂技《手技》、黄华丽的歌曲《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无不赢得掌声阵阵,喝彩连连。

    12月28日、29日,在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的带领下,一批来自各个艺术门类的文艺工作者赶赴甘肃参加中国文联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为陇原人民带来了党中央、国务院的深切关怀,带来了全国人民对灾区重建家园的热切祈盼,以及对甘肃改革发展成果的真挚祝贺。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分别在天水和兰州会见了胡振民一行。陆浩、徐守盛代表甘肃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族人民感谢中国文联慰问团来甘肃慰问。他们说,艺术家们送来精彩的演出,是对我们的巨大支持和鼓励。胡振民说,艺术家们是带着党中央、国务院对甘肃各族人民特别是灾区人民的深切关怀来慰问演出的。中国文联将和有关单位把搭载过“神七”的书画作品拍卖所得500万元全部捐给陇南灾区用于教育事业。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励小捷,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姜信治,中国文联副主席才旦卓玛、吴雁泽,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夏潮、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董伟、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李前光、中国美协副秘书长李荣海、中国书协副主席申万胜、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马少青等参加会见。

    12月28日晚,首场慰问演出在兰州体育馆举行。胡振民、徐守盛等出席并观看。胡振民在演出前致辞。他说,“送欢乐、下基层”是中国文联根据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在“两节”期间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边疆地区和受灾地区开展的一项惠民文化活动,旨在以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文艺展演展映展示,为广大人民群众送上最美的精神食粮,丰富和活跃基层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努力营造欢乐祥和、文明平安的节日氛围。活动开展4年来,受到各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我们将2009年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重点安排在甘肃、四川等地震灾区,就是要转达党中央和国务院对灾区人民的深切关爱,表达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对灾区人民的深情厚谊,大力讴歌抗震救灾斗争中的英雄人物和模范事迹,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激励灾区人民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排除万难,重建家园,满怀豪情地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继续推向前进。

    演出在舞蹈《陇原春早》中开始。小香玉的豫剧《花木兰》选段,崔孝华、韩春婷的杂技双人绸吊《空中彩绸情未了》,常东的京剧《穿林海跨雪原》唱段,从香港赶来的李传韵的小提琴独奏《阳光照耀在塔什库尔干》,余尔格、曾纯的舞蹈《漫漫草地》,曾在兰州军区工作18年的张保和带来的自创抗震民谣《中国雄起》,王馥荔与张国民演唱的《双脚踏上幸福路》 一 一精彩亮相。吴雁泽与才旦卓玛两位老艺术家也先后登场,赢得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

    12月29日一早,天还没有亮,慰问团就出发赶赴秦安。上午,胡振民一行赶往天水市秦州区玉泉镇冯家山村,慰问当地受灾群众。当了解到村民冯麦换家在地震中房屋倒塌,重建的5间主房已完工后,胡振民拉着冯麦换父亲的手深情地说:“我代表全国文艺工作者来看望你们。春节快到了,我们提前给你们拜年。”他把书画家和摄影家准备的春联、全家福照片送到老人手里。老人一家十分感动,不住地喃喃道:“谢谢!感谢党和政府。”胡振民一行还给村里的其他困难户送去了春联。

    慰问活动中还活跃着书画家和摄影家的身影。12月28日,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赵长青和申万胜、李荣海、马振声、詹庚西、刘洪彪、翟万益、马新林、高军法等激情创作。美术家们创作了巨幅美术作品《百花迎春》、《四季和谐》,书法家们书写了数十副春联。胡振民、励小捷等领导赶往笔会现场看望了书画家们。而中国摄协组织的摄影家在慰问活动正式开始前就来到甘肃,为兰州军区红军师、天水市公安消防支队拍摄照片,为困难户拍摄全家福。在兰州、天水的演出中,中国书协、中国美协、中国摄协还分别将各自组织创作的巨幅书画及摄影作品赠送给了甘肃人民,表达了对灾区人民的敬意与新春祝福。

    此次活动得到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热烈响应。很多艺术家为了参加此次活动,推掉了待遇丰厚的商业演出。他们说,艺术来源于生活,人民养育了我们,参加中国文联组织的公益性慰问演出,义不容辞。而到甘肃的演出也让艺术家们收获良多。张保和说,我的艺术生涯是从甘肃起步的。20多年过去了,这里的老百姓还记得我,令我非常感动。我带来自己创作的抗震民谣,就是希望能够为甘肃人民的重建家园鼓鼓劲。余尔格、曾纯说,他们多次参加中国文联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也多次亲身感受到基层群众对文化艺术的渴望,丰富、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是文艺工作者应尽的义务。

(编辑:李钊)

活动主题和性质
本着百花回报沃土、艺术奉献人民的宗旨,2009年 “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主题为面向基层、服务农村、共建和谐、促进发展的公益性惠民文化活动。
活动总冠名
中国文联2009年“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
活动目的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求,精心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农村,继续扎实有效地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人民群众中间,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尤其是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营造社会更和谐、文化更繁荣的文明健康节日气氛,将“送欢乐、下基层”这一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惠民文化品牌做实做好,为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服务对象
2009年“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服务地区以农村地区为主,重点服务革命老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以及遭受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地区。
活动原则及方式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基层群众尤其是农民群众中间,营造和美、和乐、和谐的节日氛围,增强文联的亲和力、凝聚力,扩大文联的社会影响。
  2、活动由中国文联统筹协调,各团体会员单位可分别举办或联合举办,有关文艺社团、院团参与协办。
  3、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主动向党委宣传部门汇报,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始终坚持活动的公益性,努力取得最大社会效益。
  4、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活动力求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多方联动,形成合力。既组织综合性慰问活动,也要组织轻型、流动、快捷的慰问小分队。要选派知名的艺术家、把开展专业特点鲜明的文艺活动与其他艺术形式有机结合起来,形式多样,喜闻乐见。
  5、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置、节俭办事、注重实效。统一规划、统一协调、统一组织、统一宣传,不给基层增加负担,不做表面文章。
  6、中国文联组织的重点活动由中国文联党组主要领导带队,各全国性文艺家协会组织的活动由中国文联党组分管领导和相关协会主要领导带队,各地方文联、产业文联组织的活动由地方文联、产业文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