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与中国当代音乐学”高层论坛召开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23   作者:音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隆重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江苏省文化厅和南京艺术学院联合主办的“改革开放与中国当代音乐学”高层论坛于12月8日至11日在南京艺术学院举行。

    新时期以来,在党中央改革开放方针指引下,我国音乐学各学科积极借鉴国外同行的新理念和新方法,认真继承中华文化的深厚传统和音乐学先辈的学术遗产,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在基础理论与应用理论研究、梯队建设与人才培养等领域勇于探索、锐意创新,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涌现出大批创新性成果和创新型人才。此次论坛,旨在回顾我国音乐学各学科在新时期的历史发展轨迹,科学总结其正反两方面的丰富经验,直面科研和教学实践中的种种现实命题,为更好地面向未来而共商对策、迎接挑战。

    国内音乐学各学科和各个年龄层次的著名专家学者50余人,围绕“真理标准讨论”与音乐界的思想解放、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音乐学学科建设的回顾与反思、新世纪新形势与我国音乐理论界的未来发展等议题展开学术研讨,为推动我国音乐学研究和教学在新世纪的健康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京剧形成迄今,集中继承了中国戏曲悠久的历史传统,成为我国最具代表性的戏曲剧种。30年来,京剧的发展走过了艰难曲折的道路,而京剧人的改革创新一刻也没有停步,京剧的传承与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