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文联主席李致:川剧随改革发展壮大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19   作者:余 宁 段泽林 邓 风   来源:中国艺术报

    如果要把一个剧种和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联系起来,那这个剧种只能是川剧。人们都认为邓小平喜欢川剧,是因为邓小平是四川人。但邓小平喜欢川剧显示出的不仅仅是对家乡艺术形式的喜爱,也体现了他对国家文艺事业的关怀。由邓小平对川剧的关心和重视程度,人们就可以从一个侧面看出他对文艺事业的重视程度。四川省文联主席李致曾长期主持四川省川剧振兴领导小组的工作,他对邓小平关心和重视川剧的历史非常了解。他感慨地说,因为有了小平同志的关怀,改革开放后,川剧才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实际上在上世纪50年代初,身为西南局书记的邓小平就十分重视川剧。李致说,邓小平非常关心和重视川剧的发展,当时西南局设在重庆,为了让南下干部喜欢川剧,西南局就定期举办川剧晚会。还规定不许中途退场,有时候还要把戏院的门给锁上,以防有人中途退场。有些同志当时不理解为何要有这样的“强制性”的规定。邓小平说,外来的干部要接近四川群众,就必须了解民风民俗,知道老百姓的喜怒哀乐,要学说四川话,看川剧。贺龙也说,四川人民喜欢川剧,我们就应该喜欢,这是群众路线问题。邓小平等老前辈的这些举措推动了川剧艺术的发展。

    李致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川剧和其他戏剧都被打倒,被禁止演出,一些道具、行头也在破“四旧”的时候被砸了。只准演移植的“样板戏”。“文革”结束后,待拨乱反正,包括川剧在内的戏剧形式如何发展,是让文艺界人士关心的一个问题。1978年春天,邓小平因外事任务到了成都。一到成都,邓小平就提出要看川剧传统戏,点了长期被禁演的优秀剧目,而且还要请遭受迫害的老艺人出演。当时,四川是马识途主管文艺工作,他和省市文化部门的人员一起,组织老艺人,从1月31日到2月2日一连为邓小平演出了三场,共演了13个折子戏。老艺人阳友鹤、周企何、周裕祥、陈书舫、戴雪如、竞华、杨淑英、许倩云等参加了演出。刚开始的时候,杨淑英因病没有去,邓小平就问,是真病呀,还是被打倒了?当得知杨淑英是真病了,邓小平就当即派人把她接来,并请医生为她看病。三场演出受到邓小平的热烈欢迎,他看完后高兴地说,这样好的戏,可以为群众们演出嘛。这些年,大家都没有看过。邓小平还说,趁老艺人还在,可以拍些资料片,准备一两台节目到北京演出。报纸刊发了邓小平观看川剧的消息,这件事很快传遍了全国戏剧界。之后,其他剧种也纷纷上演传统剧目。邓小平在四川看川剧,等于从行动上为文艺解冻。被禁锢了十几年的传统戏曲,被邓小平解放了。

    1978年12月,四川组织了一支庞大的川剧演出队伍晋京演出,受到了中央领导和京城观众的欢迎。李致说,据当时带队的四川省文化局局长邓自力回忆,小平同志曾说,川剧是一个大剧种,可以多演出“三国戏”,从“桃园结义”到三国统一,把它演完。小平同志还嘱咐剧团,演出的时候一定要把字幕写好,字迹不要太潦草。

    李致还回忆说,1983年9月下旬,四川省又一次组织川剧演出队伍到北京进行汇报演出,先后演出了《巴山秀才》、《绣襦记》、《禹门关》三台戏,还演出了一场折子戏。邓小平的夫人卓琳到演员的驻地来看望大家,觉得那里的条件不太好。后来,13名老艺人被请到远望楼宾馆去住。卓琳兴致很高地看了每一台戏,还告诉大家,小平同志的听力不好,不来看戏了,由她来看望大家。

    但是,后来邓小平还是观看了演出,提起这段往事,李致非常兴奋。他说:“当时所有演职人员都因为小平同志不能来看戏感到失望。谁知奇迹出现了,我们接到了小平同志要来看戏的通知。这个消息让整个演出队伍一下子热闹起来,大家的兴奋之情难以言表。小平同志点了7个折子戏,由于全部演完要用很长的时间,于是,演出团的顾问严永浩和艺术指导席明真和大家在一起商量,考虑到小平同志对川剧非常熟悉,完全可以删掉一些过场和压缩某些情节,后来老艺人自报压缩时间,编排了节目。当时的演出地点在人民大会堂的小礼堂,小平同志邀请了原来在四川工作的几位领导来看戏,正在北京参加会议的四川省委书记谭启龙等同志作为陪同。开演前,我和演出团副团长郝超在小礼堂门口迎候小平同志。一看见他身体健康、精神矍铄,我们感到既高兴又亲切,我主动上前和小平同志握手,并自报家门。”

    李致说,演出开始后,为了保护小平同志的听力,乐队压低了锣鼓的音量。我选择了一个从旁边可以看见小平同志的位置,看他怎样看戏。在整个演出过程中,小平同志的兴致很高,不时露出笑容。老艺人的表演十分精湛,舞台上没有任何差错,圆满地完成了任务。演出结束后,小平同志主动上台祝贺,与演员握手。他先和全体演职人员合影,又和13位老艺人合影,还和工作人员合影。管理小礼堂的负责人看到这种情景羡慕地说,只有你们川剧才有这样大的面子。

    李致说,川剧是在小平同志的关怀下不断发展繁荣的。在小平同志的关怀下,1982年,四川省委发出振兴川剧的号召,并成立了振兴川剧领导小组,这在全国戏剧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四川省委针对川剧制定了“抢救、继承、改革、发展”的方针和“出人、出戏、赢得观众”的宗旨。当时他是振兴川剧领导小组的副组长,后来又担任了组长。这些举措有力地推动了川剧的发展。川剧界出现了魏明伦等一大批有影响的剧作家,创作编写了《四姑娘》、《巴山秀才》、《田姐和庄周》等一大批创新好剧,还培养了一批中青年演员,其中晓艇、刘芸、沈铁梅等都荣获了中国戏剧梅花奖。振兴川剧领导小组工作后的第一次晋京演出,在京城引起了轰动,给在京的四川人很大鼓励。当时,叶圣陶、丁玲等文艺界名家都很关注,曹禺专门为这件事在中国剧协开了欢迎会,并带去了三台戏,而每台戏都召开了研讨会。黄宗江高兴地说,“我是在过川剧艺术节啊”。

    正是由于邓小平对川剧的重视和关怀,由于四川省川剧振兴领导小组的努力,川剧艺术不断发展繁荣,并成为民族艺术的代表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1985年,应西柏林“地平线”第三届国际艺术节的邀请,四川省川剧院访欧演出团赴西柏林演出大型神话歌舞剧《白蛇传》和折子戏《拦马》、《放裴》、《秋江》等。后赴荷兰、联邦德国、瑞士、意大利演出。演出团共60人,李致担任团长。李致说,1985年6月7日,《白蛇传》作为艺术节首场演出,在柏林自由人民剧院与观众见面。当时门外排着许多等票的人,与国内等票不一样,他们没有哄抢,只有静静地等待,手里拿着一个纸做的牌子,上面写着需要的票。《白蛇传》后半场武戏能成功,这一点他自己有把握,但前半场文戏能否被接受,则很难说。戏刚开始的时候,场内极为安静,似乎连自己的心跳都能听见。为何没有掌声呢?自己的内心开始感到不安。后来才知道,因为观众们不熟悉中国戏曲,不知道什么时候鼓掌。但第二场刚结束,台下就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李致这时才松了一口气。后来全场鼓掌欢呼20多次,谢幕历时10多分钟,观众们还以用脚踏地的声音表示兴奋。面对狂热的德国观众,看到他们这样热爱川剧,许多演员的眼睛湿润了。李致记得艺术节秘书长西格荣说,选择川剧不是偶然的,正因为有了川剧演出的成功,即使别的演出不够理想,艺术节的演出整体也是成功的。

    赴欧洲演出之后,1987年和1990年,李致两次带队赴日本进行演出。当时团员有60多人,演员都很优秀,以保证艺术质量。李致说,1987年,《白蛇传》赴日本演出时,《朝日新闻》用了很大的版面进行宣传,还刊登了四川省地图,许多地方还可以看到主要演员的巨幅照片。《白蛇传》演了很多场,当时演出介绍一本是1000日元。演出在日本最大的剧院举行,演出票在大半年之前就都被预订完了。1990年,他带川剧《芙蓉花仙》前往日本演出,时任驻日大使的唐家璇称赞说,川剧的演出起到很多工作不能起到的作用。他还把日本前首相请来观看演出,把川剧大大夸赞了一通。我注意到来看演出的观众主要都是日本人,因为在日本有规定,中学生必须学会欣赏国外的艺术,所以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看演出。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川剧的生存环境和生存状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李致对川剧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他说,现在,国家很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和保护,而旅游业的发展需要地方独特的文化的配合,大形势非常好。整个川剧在台上是振兴的,台下有些困难,但这会随着文艺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的努力而改变的。李致说他曾在农村看到川剧的演出,好大的一个场子,有很多观众看演出。魏明伦等的川剧作品在大学生中间很受欢迎。这说明,川剧在新时期还是很有群众基础的,川剧一定会不断发展繁荣的。

 

(编辑 浩瀚)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京剧形成迄今,集中继承了中国戏曲悠久的历史传统,成为我国最具代表性的戏曲剧种。30年来,京剧的发展走过了艰难曲折的道路,而京剧人的改革创新一刻也没有停步,京剧的传承与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