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麓光:用舞蹈诠释海南改革历程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18   作者:孟祥宁 张志勇 温航军   来源:中国文联网

    1991年,蒙麓光从祖国最北端的黑龙江省来到了最南端的海南岛,从此一呆就是17年。17年前,从遥远冰冷的黑龙江来到没有冬天的海南岛,从白桦林来到椰树林,蒙麓光并没有感到陌生,而是把自己的全部激情和才华用到了发展海南舞蹈创作上,她创作的《鹿回头》、《达达瑟》等一系列极富海南特色的舞蹈作品充分诠释了海南的发展历程。

    记者(以下简称“记”):20世纪90年代初期的时候恰是您的艺术成熟期,而且您还是黑龙江林业文工团的副团长,黑土地、白桦林,还有冰封雪飘的原野都是您熟悉的创作题材,为什么当时会选择南下到海南岛?

    蒙麓光(以下简称“蒙”):来海南其实非常偶然。当时我已经在黑龙江林业文工团呆了20年,从舞蹈演员做起,直到担任团里的副团长和编导,也创作了一些舞蹈作品。对于我来说,黑土地、白桦林等等,所有东北土地上的表现元素都成为我的创作题材。但在创作过程中,我感觉到,虽然东北辽阔的土地有太多需要展现的内容,但作为一名舞蹈编导,我自己感觉到,几乎所有的我能够表现的题材我都运用到自己的舞蹈当中了,长此以往,也许自己很难再有所突破。而且当时担任副团长,要处理一些行政事务,总感觉比较累,没有时间创作。这时候我就有了该换换环境的念头了。1990年,我来过一次海南岛,第一次感受到椰风海韵,立刻就喜欢上了这里,觉得这应该是自己的归宿。当时海南刚刚建省,到处都充满着生机和活力,当时南宝企业有一个南宝文工团需要舞蹈编导,他们的邀请使我义无反顾地来到了海南。

    记:您一到海南就创作出一些反映海南当地风情和人民生活的舞蹈作品,而对于一个舞蹈编导来说,创作时最得心应手的莫过于自己熟悉的题材。您是如何将海南素材运用到创作之中的?

    蒙:刚到海南的时候,海南几乎没有专门的舞蹈编导,舞蹈编排很落后,来到这里后自己感觉很失望。但作为编导,我发现海南很多资源没被挖掘,舞蹈创作上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有太多的素材值得表现,让我很欣慰。椰风海韵当然是需要表现的重要内容,除此之外,更吸引我的则是黎族的文化。作为海南独有的民族,黎族有很多跟其他民族不一样的文化习俗,他们的织锦非常漂亮,而图腾崇拜则充满着神秘的色彩。

    为了尽快熟悉海南,一来到海南,我就深入到黎族村寨中采风。采风过程中,我深入过最偏僻的村寨,见到了船形屋。船形屋很特别,一个窗子都没有,只有门,进去之后全是黑的。据说,最早飘洋过海来的人,上岛之后没有地方住,就把船翻过来当作房子,渐渐就演变出了船形屋。海南有很多传说,比如像“鹿回头”等,都是大家熟悉的。这些充满神秘色彩的内容深深吸引了我,感动了我,采风完之后我就觉得,我一定要把自己采风的内容运用到自己的舞蹈创作中。

    记:1998年,您参与创作的人偶剧《鹿回头》获得了中国艺术节大奖、文华大奖等重要国家级奖项,这也是海南历史上第一个全国性大奖,让海南的专业舞蹈得到了很大提升。

    蒙:刚开始我担任《鹿回头》的舞蹈编导,后来我成为该剧的导演之一。善良、淳朴的黎族人祈求人与自然的和睦相处,赖以生存的自然空间被幻想成爱的乐园。黎族人认为人与百兽能灵犀相通,便有了“鹿回头”这个美丽的传说。舞蹈是这台戏的主要表现手段,本剧情节的推进、矛盾的展开、人物的塑造、情感和心理活动的表现均需通过木偶、舞蹈、表演的有机结合来完成。黎族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在创作时,我们把黎族舞蹈作为主要创作素材,剧中有不少民风、民俗的生活场面如“醉酒”、“织锦”等,成为全剧的闪光点。在作品中,我们还对黎族中的一些广为流传、有一定代表性的娱乐形式,如黎族的“打竹竿”等,有意识地借鉴运用到《鹿回头》的演出结构中来。《鹿回头》获得了很多奖项,对于我来说能够切身参与其中,的确非常高兴。

    记:说到您来海南之后的舞蹈创作,不能不提《达达瑟》,这部作品将海南的舞蹈事业推上了一个高峰。在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上一炮而红之后,《达达瑟》迅速成为代表新时期海南文艺成就的一张“名片”。作为该剧的总编导,您是如何倾心打造这张“名片”的?

    蒙:在这部作品中,我希望从历史、民俗、生命的层面去表现黎族文明的足迹、优秀的文化传统和蓬勃的民族精神,力图做到将史诗般的恢弘和浪漫主义的诗情天衣无缝地糅和在舞台形象中。《达达瑟》撷取了13段黎家生活原生态素材,以13段歌舞展示黎族人民的生活、劳动、爱情,歌颂黎族人民的顽强、纯朴、勤劳、智慧,以及海南岛风光的美丽迷人。以歌舞的形式向世人全面介绍海南黎族历史和现代的生活状态,这是第一次。我们在创排这部戏时尽量把岛屿风情、黎族文化生动洗练地展现在舞台上。可能有些人会认为《达达瑟》有些土,但我觉得这种返璞归真的“土”才最能打动观众。很多人告诉我,《达达瑟》所体现出的原汁原味的民族风情和舞蹈语汇,展现了原生态艺术的精髓。

    记:今年是海南建省20周年,您应该是亲历者和参与者。作为一个外乡人,你如何看待海南这么多年的变化?

    蒙:一个人一生当中没有几个17年,从我的脚踏上海南的那一刹那起,我就由衷地喜欢上了这里,这么多年从来没有改变过。海南应该是改革开放的产物,短短的20年的时间里,它的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飞速的发展,这种发展和变化每天都在我们身边发生。海南近年来的发展也为舞蹈创作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空间,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如果没有海南建省、建特区,现在海南的文艺一定没有现在的繁荣局面。

(编辑:李钊)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京剧形成迄今,集中继承了中国戏曲悠久的历史传统,成为我国最具代表性的戏曲剧种。30年来,京剧的发展走过了艰难曲折的道路,而京剧人的改革创新一刻也没有停步,京剧的传承与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