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海宝:三十年沃土育英才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18   作者:孟祥宁 高峰 杨雪华 许其勇   来源:中国文联网

    上海市马戏学校安静地坐落在上海闹市中,不大的校园,也没有令人称奇的建筑,朴素得难以令人想象那些炫目的杂技表演就在这里孕育而出。学校成立于1989年3月,是我国最早从事杂技、马戏、魔术教学的中等艺术专业学校之一。在中国杂协副主席、该校校长程海宝眼里,这里就是一座殿堂,几代杂技人的目光聚集到这里,又看着它将几代人的梦想实现。

    程海宝出身杂技演员,做演员时成绩非常突出,曾经获得“摩纳哥城市奖”;领衔主演的《大跳板》节目气势磅礴,蔚为壮观,其技巧难度达到国内最高水平,蝉联第二、三、四届全国杂技比赛的最高奖——金狮奖。一时,以程海宝为代表的《大跳板》节目蜚声中外,成为当时中国杂技界最具影响的节目之一。因他出色的表演生涯,最终获得中国杂技最高荣誉“百戏奖”。

    但程海宝对自己的表演生涯很少再去提及,现在的他念兹在兹的是下一代杂技演员的培养和发展。“不论我走到哪里,总是想赶紧回到学校,这里是一块坚实的土地,站在这里我心里踏实,敢于梦想。”程海宝如是说。

    说起学校的成立,程海宝感慨不已。因为在此之前,虽然全国加起来有上百个杂技团,但愣是没有一个正规的杂技学校,培养杂技演员都是采用传统的团带班的方式。学校成立时,程海宝还是上海杂技团的一名演员,并没有参与到学校的创建当中,但程海宝还清晰地记得学校成立时,不仅上海杂技界欢呼雀跃,在全国杂技界都产生了很大影响。

    虽然过去了近20年,程海宝说起学校初建时的情况仍然心怀感动。“这所学校的成立得益于改革开放,正因为改革开放,才使得上海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都取得突飞猛进的成绩,为杂技演员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演出机会。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学校才应运而生。”程海宝说,学校成立的示范意义在于它是一所中专学校,学生毕业后就会获得国家承认的中专文凭,这在当时杂技团演员文化素质普遍较低的大环境中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当时报名非常踊跃,他们为杂技界终于有了一所自己的学校而高兴。

    该校成立初始,就定了一个很大的目标:“培养有文化、有技术、有艺术表演能力的新型人才。”这样的目标现在看起来虽很平常,但在当时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杂技演员不仅仅要在技巧难度上下功夫,更应该加强自己的文化素养,达到文化与技巧比翼齐飞。

    “杂技是寄托人生梦想的一个舞台,它不仅仅寄托了一代人的梦想,还是不断传承的事业,让几代人魂牵梦绕。”对于程海宝来说,学校的每一个孩子都是自己的宝贝,都需要对他们倾注满腔的爱,孩子们的成长进步也总是带给他最大的快乐。由于杂技的特殊要求,学生入学年龄较小,为了保证学生人身安全和正常的教学秩序,上海马戏学校一直实行封闭式半军事化管理。刚入学的孩子,对杂技还一无所知,专业老师都自觉地做到严父慈母般的给予人性关怀。程海宝就跟老师们一起利用节假日,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带学生游览上海的著名文化景点。“家长把孩子从小交给我们,学校必须对学生的长远发展负责,让他们成才成人。”

    正因为学校的创立,才使得上海杂技事业近20年来薪火相传,成绩斐然。这一点在2001年第25届蒙特卡洛国际杂技比赛中得到了最为生动的表现。

    2001年,程海宝带领学生到摩纳哥参加第25届蒙特卡洛国际杂技比赛,这次比赛的意义不同寻常。16年前,程海宝曾参加了第10届蒙特卡洛国际杂技比赛,主演的《跳板蹬人》节目最终获得“摩纳哥城市奖”,而与“金小丑”奖无缘。16年后,他带领自己的学生同样带着《跳板蹬人》再次前来。“摩纳哥,我又来了!”这是程海宝当时的想法,“我觉得这次无论如何也要捧回‘金小丑’奖。”然而,程海宝并不想给孩子们太多的压力。他带着孩子们来到大海边,手指东方说:“看,那就是祖国的方向。我们应该有大海一样的胸怀,得了奖,光荣,得不了,那是对我们的锻炼!”

    等到终于要开始比赛了,程海宝比谁都紧张。他站在台下一个劲地鼓掌,两手拍得通红。当最终结果出来,宣布上海马戏学校的《跳板蹬人》获得“金小丑”奖时,他和孩子们一起欢呼起来。“那一天是大年三十,我就让孩子们挨个与家里通电话,给家里拜年,向家人传达喜讯。”

    “这真是上海几代杂技人的夙愿,”程海宝说,“我们来之前,去看望重病的上海杂技团老团长王峰。他跟我们说,摩纳哥的奖是杂技界的最高奖项,就是拿到‘银小丑’奖也是好的,不容易啊!”当最后,上海马戏学校捧得“金小丑”奖回国的时候,王峰已经过世了。“真的是几代人梦想的实现!”程海宝感慨道。

    采访结束时,正赶上学生们刚刚练功完毕,正在收拾服装,一个个汗流浃背。“练功累不累?当然累!”程海宝说,“但是你去问一问孩子,他们都说不累。你能不感动吗?因为他们的顽强拼搏又会给我们带来杂技更灿烂的明天!”

(编辑:李钊)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京剧形成迄今,集中继承了中国戏曲悠久的历史传统,成为我国最具代表性的戏曲剧种。30年来,京剧的发展走过了艰难曲折的道路,而京剧人的改革创新一刻也没有停步,京剧的传承与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