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实践呼唤理论创新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16   作者:吴月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电影理论有突飞猛进的发展当属上个世纪80年代关于电影语言的大讨论,在那场讨论中,中国电影逐渐摆脱戏剧的影响,开始了新的实践。也正是这一时期涌现出了在国际上获得承认的“第五代导演”群体。如何在电影学理论上有所创新,继而能够起到引导创作的目的,让中国电影在逐步走向产业化的喧嚣中,慢慢明确方向,在创作上也有所创新。近日,在由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理论创新团队、北京电影学院学报、北京影视艺术研究基地主办的中国电影学理论创新研讨会上,来自各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认为,中国电影学要确立自己的理论规范和研究方法,进行符合中国实际的电影理论研究等。

    虽然电影从根儿上说是一门“舶来”的艺术,但是对中国复杂的社会历史来说,西方电影学理论不能直接拿来就用,中国电影需要中国的电影学理论来解释和指导。北京电影学院的钟大丰教授说,对于我们认识中国电影运作的特殊规律,比如说在三四十年代电影和现实之间的关系,关于现代性和对于国家存亡之间的关系,直接套用西方的电影理论很难进行完整的解释。北京电影学院的陈山教授认为,中西方文化、中西方理论的关系已经不是上个世纪80年代那样了,现在是文化竞争的关系,所以中国电影学的理论创新关系到我们能在竞争中胜出的重要问题。

    专家们表示,在现在中国电影发展的过程中,电影的现实给我们提出了许多从宏观到微观都可以进行思考的新领域,关键是大家要沉下心来钻进去。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所长丁亚平说,现在社会变动发展很快,电影本身的转型发展也非常迅速,但是我们理论学术界没有一套话语可以梳理、解读、概括、研究日新月异的电影的发展和电影艺术、电影生产、电影环境之间的关系。因此电影学理论创新非常迫切、有必要性。北京电影学院教授侯克明说,理论创新要重视基础研究,这样才能够对社会提出一些很有意思的观点和看法。理论创新的着力点应该是抓住在历史和现实当中发生的重大和有影响的案例进行研究。例如《赤壁》的投资达3亿元,与《英雄》1亿元的投资有什么差别?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中国电影院的银幕数与2002年相比有了巨大的变化。这些细微的地方是研究的基础。大家强调,理论创新不可能对创作产生“立竿见影”的指导作用,而是给创作者提供一种观念、一种环境、一种思考的方式。

    陈山表示,要打破原有的现代与古典的观念界线,建立新的理论。而且把研究的重心由研究国外的理论和文化转移到研究中国自身的文化和学术上面,注重中国元素的研究。同时,在电影学新的世界观上不能简单地停留在人性人道主义上,现代主义兴起后,对西方人性人道主义的虚伪性已经有了颠覆性的理论建设,有了彻底的批判。中国的电影学要从这些方面更新观念。北京大学教授李道新说,中国电影开创者是通过自己的创作以及言论,在西方电影和电影理论的语境之中努力寻找突围,也正因为他们的努力,所以中国早期电影在开创之际就获得了立足点和本土电影很重要的起点。从最初的卜万苍努力制造的“中国形”到费穆,他们都力图从民族话语的建设上构建中国电影的理论体系。一些电影大师对中国味道的追求都能给我们今天的理论创新带来很多启示。

    目前,在我国的高等教育系统里,电影学还不是一级学科,甚至在二级学科里,各校的名称也不一致,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电影学的理论规范尚不一致的状况。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北京电影学院学报主编王志敏说,电影学理论怎么来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他认为不单纯是娱乐,也不单纯是艺术,把它看成是现代化的传播语境,是强有力的文化传播手段,这样视野就会比较开阔。如果电影学进行理论创新时,能滋生出对其他学科有用的方法论,也是不小的成果。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京剧形成迄今,集中继承了中国戏曲悠久的历史传统,成为我国最具代表性的戏曲剧种。30年来,京剧的发展走过了艰难曲折的道路,而京剧人的改革创新一刻也没有停步,京剧的传承与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