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诗画《万行长诗颂小平》刻写伟人功绩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16   作者:沈卫星   来源:中国艺术报

    30年弹指一挥间,当人们沉浸在改革开放的喜悦中,享受着它带来的丰硕成果时,过去了的岁月容易被遗忘,而《万行长诗颂小平》则通过形象的画面,将那一段生活中诸多发暗的事物被瞬间照明,让观众又一次回到改革开放前前后后的历史光影中,同片中的伟人小平同志一起,充分感受触动心底的使命与责任,欢乐与痛苦,振奋和忧伤,成功和磨难。由于作品的历史线脉非常清晰,人物的内心世界格外丰富,使我们看到了一幅真实的中国改革开放强国富民的时代画卷。全片共20集,通过“小平出川”、“百色举义旗”、“筑太行铁壁”、“逐鹿在中原”等篇章,我们回望了小平同志当年革命生涯的征程;通过“孤雁走狂飙”、“震荡的本命年”、“邓大人回来啦”等章节,我们看到了历史的不公、岁月的蹉跎和伟人的坚毅;通过“科学的春天”、“美国之旅”、“深圳启示录”、“沿海大巡礼”、“大演兵、大阅兵、大裁军”、“香港彩云归”等,我们仿佛再一次倾听到了历史选择了伟人时,小平心脏跳动的声音和雄健的阔步足音,领略到伟人在历史关头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而运筹帷幄、纵横捭阖、不辱使命的风采。

    作为电视片,它最大的优势是可以将众多艺术样式熔冶于一炉,形成综合艺术效应。《万行长诗颂小平》将音、诗、画等诸多艺术元素融会一体。用长篇的诗歌来完成对一段历史和宏大主题的书写在创作上有着相当难度,容易坠入浮泛、琐碎、细屑,往往落得“味同嚼蜡,弃之可惜”的结果。但《万行长诗颂小平》则很好地担当了诗在表现韵味、意境、情致等方面不可替代的角色,并在此基础上成功完成对历史和伟人所进行的雄浑壮阔的宏大叙事。无论是大写时代,还是细描人物,都能够直接切入观众的精神感受,而在诗的整体格调上,阔大而饱满,简洁而有力,是诗的上品。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诗文本身是优秀的一度创作,再加上30位全国杰出的朗诵艺术家对诗文进行出色的二度创作,使得这部电视片成为了一部名副其实的朗诵经典。卢奇、乔榛、丁建华、朱军、董卿、濮存昕、张家声、曹灿、瞿弦和、张君英、姜昆、谢芳等朗诵艺术家、表演艺术家以及著名主持人,在各自的篇章里,根据不同的历史场境、不同的人物心理、不同的时代方位进行了不同的声音塑造,他们来自情境、吟唱情境、拓展情境,用声情气息对历史进行了穿越,对爱与美的诠释是真实而不是做作的,对历史复杂层面的表述是准确的。如姜昆在《飞花南京城》一章中,那声音先是漫开,若是柔板,然后变得慷慨激越,表现了打过长江的人民解放军的艰苦卓绝和胜利者的奔放;瞿弦和、张君英在《邓小平小路》中的朗诵,则借用了歌唱中的轮唱技巧,有一种千回百转、不绝如缕之感……这些艺术家们百般演绎,各擅胜场,对诗作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呈现,值得玩味。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京剧形成迄今,集中继承了中国戏曲悠久的历史传统,成为我国最具代表性的戏曲剧种。30年来,京剧的发展走过了艰难曲折的道路,而京剧人的改革创新一刻也没有停步,京剧的传承与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