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展示“春天的故事”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15   作者:崔群   来源:广州日报

    在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历史上,有一个关键词就是“经济特区”。经济特区对全国经济开放搞活,加速现代化建设进程具有重大意义。事实上,邮票在方寸之间也见证了经济特区的建立与发展,并且成为集邮者中具有独立特色的一个种类。

    1994年,中国邮政于12月10日发行了志号为1994-20《经济特区》纪念邮票一套5枚。其中,第1枚为我国经济发展最快的“深圳”,邮票画面以“拓荒牛”雕塑为前景,后面的建筑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第2枚“珠海”,主画面为“渔女”雕塑,配以近处的现代化城市建筑和远处的海滨别墅群;第3枚“汕头”,邮票画面将雕塑“升腾”即“希望之星”置于中心位置;第4枚“厦门”展现了厦门全岛和鼓浪屿,画面的前景为“白鹭少女”雕塑,中景是被誉为“特区脊梁”的跨海大桥,远景为日光岩;第5枚“海南”特区,邮票画面以三亚市的“鹿回头”雕塑为主图,中景为洋浦开发区,远景为海口的高楼大厦。

    1996年9月21日,中国邮政发行的1996-26《上海浦东》特种邮票和小型张,以胶雕套印工艺,展现了浦东的全景。

    1998年4月13日,邮政部门特意发行了《海南特区建设》特种邮票,全套4枚。邮票图案分别为“海口城市建设”“洋浦经济开发区”“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和“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

    2000年8月26日,国家邮政局发行《深圳经济特区建设》邮票,全套横5枚连印。2008年4月13日,为纪念海南建省20周年和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发行了《海南博鳌》特种邮票。据了解,该邮票一套2枚,分别选取了东屿岛和博鳌亚洲论坛会址两个场景。

(编辑:晓婧)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京剧形成迄今,集中继承了中国戏曲悠久的历史传统,成为我国最具代表性的戏曲剧种。30年来,京剧的发展走过了艰难曲折的道路,而京剧人的改革创新一刻也没有停步,京剧的传承与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