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30年中国文联组织文艺家赴武钢采风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02   作者:彭宽   来源:中国艺术报

艺术家参观中国武钢博物馆。中国文联网 彭宽 摄

    11月29日至12月1日,应湖北省文联产(行)业文联工作委员会和武钢文联邀请,中国文联组织一批著名艺术家组成采风小分队,来到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第一个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参加“放眼企业看巨变——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专题采风活动”,与武钢广大干部职工一起感受改革开放辉煌成就,体验武钢自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间的巨大发展,受到武钢广大干部职工的热烈欢迎。

    这次采风活动是中国文联主办的“放眼企业看巨变——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千名文艺工作者专题采风活动”的最后一站,采风小分队由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夏潮带队,吴雁泽、张飙、李羚、张有清、邹德忠、全维润、刘全和、刘全利等30余名艺术家参加,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永泽也带领方石、李建成、陈娟等一批来自湖北省的艺术家参加了这次活动。

    武汉是全国的重工业基地,企业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巨大发展和辉煌成就分外令人瞩目,“放眼企业看巨变——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千名文艺工作者专题采风活动”的最后一站选在这里,具有特殊的意义。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自1958年建成投产,至2007年底,已累计产钢1.94亿吨,累计实现利税1014亿元,近年更是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相继与鄂钢、柳钢、昆钢实施联合重组后,已形成年生产规模3000万吨的特大型企业集团。今年1月到10月,受市场形势变化和年初雨雪冰冻灾害和5·12四川汶川大地震等因素影响,武钢生产经营面临罕见的困难和挑战,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武钢坚定信心,战胜困难,钢、铁、材产量,销售收入和利润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采风活动中,艺术家先后参观了中国首家钢铁博物馆——武钢博物馆、武钢热轧总厂的现代化生产线和正在建设中的天兴洲长江大桥,举行了与武钢员工文艺骨干分子座谈、与武钢员工书画爱好者现场书法交流、深入厂区与一线职工进行文艺联欢等一系列活动,深入了解了武钢生产建设发展的光荣历程和辉煌今天,切身感受了武钢广大干部职工的风采和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

    在武钢博物馆,艺术家们参观了冶金史、武钢发展史、钢铁生产仿真等展厅,通过丰富的藏品和声光电等现代展示手段,领略了源远流长的冶金文明,感受了钢铁产业的博大凝重。在武钢热轧总厂的现代化生产线前,艺术家们惊叹技术的先进,为中国钢铁产业的巨大发展感慨万千。在武钢热轧总厂的职工食堂,艺术家们和武钢的干部职工举行了热烈的联欢活动,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副主席吴雁泽演唱了歌曲《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李羚朗诵了诗歌《无怨的青春》,中国武警文工团导演、著名相声演员全维润现场做起了主持人,中国广播艺术团著名喜剧演员刘全和、刘全利表演了幽默小品《不文明的人》和《坐火车》,来自湖北省的部分文艺工作者和武钢的干部职工也带来了各自的文艺节目,现场掌声不断,气氛欢快热烈。在和武钢员工书画爱好者现场书法交流活动中,中国书协顾问张飙、北京书协原副主席张有清、中国书协原组联部主任邹德忠等书法家挥毫泼墨,用一幅幅满怀激情的书法作品表达对改革开放30周年钢铁产业巨大发展的喜悦与兴奋。在与武钢员工文艺骨干分子座谈会上,当艺术家们了解到武钢早在1962年就成立了文联,始终坚持发展职工群众文化活动,企业文化丰富多彩的时候,十分欣慰。在参观天兴洲长江大桥建筑工地时,艺术家们了解到大桥的兴建采用了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其科技含量位于世界前列,都非常振奋。

    采风活动让艺术家们感觉收获很大。吴雁泽说,我曾经在武汉生活过30年,对武钢十分熟悉,上世纪60年代的时候,武钢的生产不少还是土法上马,对环境的污染也很大,现在一看,环境非常优美、非常文明,生产技术含量更是世界一流的,假如没有改革开放,武钢不会有今天这样大的变化。李羚说,武钢博物馆非常有价值,它是一种传承的印记,看过博物馆再看今天的生产车间,发现不再有过去那样钢花四溅、工人在高温下艰苦操作的情况了,工人都在控制室里通过电脑操作,我深切感受到我们国家发展壮大了,我们的工人不再需要付出过去那样高强度的劳动,而生产质量却比过去提高了很多,这就是科技带来的进步,是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张飙说,钢铁产量的提高曾是国家富强的一个象征,钢铁产业的发展包含着一个民族对振兴国家的强烈追求,共和国富强的旗帜上有武钢人的风采,武钢发展到现在这么大的规模,过去的生产方式和现在的生产方式两相对比,感觉国家的进步不可想象,强烈地印证了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刘全和、刘全利、张有清、邹德忠等艺术家都表示,完全现代化的车间和新时代工人的工作方式,已经不是上世纪50年代那样的劳动场面,怎样去表现和讴歌新时代的劳动人民,这是摆在艺术家面前的新课题,需要文艺工作者努力探索。大家一致认为,艺术创作的源泉来自生活,中国文联在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组织这样的采风活动,让文艺家走到了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创造了深入生活,学习、思考和直观体验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机会,意义重大,不仅深刻感受到改革开放30年来企业的巨大变化,更感受到了科学技术对生产力发展的推动作用,使采风成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生动课堂。他们希望中国文联今后多组织这样的采风活动,给艺术家们提供更多深入生活、深入基层的契机。

艺术家参观武钢热轧总厂现代化生产线。中国文联网 彭宽 摄

艺术家参观天兴洲长江大桥建设工地。中国文联网 彭宽 摄

艺术家与武钢员工文艺骨干分子座谈。中国文联网 彭宽 摄

艺术家与武钢干部职工联欢。中国文联网 彭宽 摄

(编辑:李钊)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京剧形成迄今,集中继承了中国戏曲悠久的历史传统,成为我国最具代表性的戏曲剧种。30年来,京剧的发展走过了艰难曲折的道路,而京剧人的改革创新一刻也没有停步,京剧的传承与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