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收藏考验企业的责任感与想象力
http://www.cflac.org.cn    2008-11-18   作者:张亚萌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杜甫诗意百开册》之一 陆俨少

    借由汇集了150件作品的“移动的地平线——瑞银集团艺术珍藏:1960年代至今”展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国内观众可以一览世界当代艺术从机械运动向多元化、灵活性方面发展的轨迹;同时,此次展览也是中国美术馆第一次举办国际企业的收藏展,由此引发的“企业艺术收藏”这一话题在业界被普遍讨论:经过改革开放30年来从无到有、初具规模的致力于艺术品收藏的国内企业,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背景下,其艺术收藏活动应肩负怎样的责任,又需要它们在收藏策略的选择上具有怎样的想象力?

    艺术与企业:结伴同行30年

    商业力量介入艺术收藏在中国由来已久,但论及中国的企业收藏,还要从近30年说起。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企业实力的增强,从欧美国家的各大银行、财团中发展起来的收藏行为,逐渐“蔓延”到中国企业,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艺术品投资收藏领域。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有企业、宾馆等机构专注收藏名家书画、古董珍玩,而众多民营企业则通过拍卖丰富自己的收藏,如2004年南京天地集团以6930万元拍得陆俨少的《杜甫诗意百开册》,遂以此为契机建立长风堂博物馆。据中国收藏家协会资料显示,其企业家会员目前已有400余人,占到整体会员数的10%;纵观近些年中国拍卖的总成交额,其中40%由国内企业创下。企业家们以发现利润的敏锐关注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价格变化,收藏艺术品这种能提升企业形象的投资方案成为众多商业实体热衷从事的活动。

    “作为一种企业文化或投资战略而进行的企业购藏行为,可以起到明显的企业文化宣传效果。”北京华辰拍卖公司总经理甘学军所说的这种“软广告”行为的明显一例,即是保利集团自2000年由海外购回圆明园兽首一事引发广泛社会关注之后,其在广东地区的房地产业一洗往昔拓展乏力的面貌。保利集团每年投入7至8亿元用于艺术品收藏,万达、今典、中凯、天地、金轮等国内知名企业集团也早已涉足艺术投资。或追逐近代名家书画,或关注瓷器杂项,或建立美术馆以推介当代创作,将投资艺术作为行之有效的推广策略之一,从而使原本单一的经济投资或涉足娱乐体育行业的企业文化成功实现战略性转移。清代学者钱泳提出的“雅中带俗,可以资生;俗中带雅,可以处世”的文化与经济的互动关系,在改革开放后的中国企业身上得到了又一次彰显。

    比起股票、期货、房地产的瞬息万变,艺术市场相对平稳,不少企业选择其作为分散投资风险的一种手段,同时可用以避税,如企业将其作为文化消费,做帐时可计入长期待摊费用以减少每年需交税额。甘学军认为,这一税收政策上的“便利”使国内很多企业考虑介入收藏市场,但真正能通过建设企业文化来活跃社会文化、肩负重大社会历史使命进行的艺术收藏行为并不多见。

    广度与深度:激发想象力与责任感

    从时间长度、范围广度、投资观念等方面比较,中国的企业目前还难以与瑞银、JP摩根、德意志银行等机构相提并论。金融危机对企业而言是一种冲击,也是一个再思考的契机:如何建立属于自己的企业收藏、明确收藏方向同时发挥社会公共教育功能,从而使中国的企业收藏进入良性的、积累型的道路,需要我们从国外同行和本国经验入手。

    “西方企业在其跨越世纪的运营中大都建立了一套有效的内部机制和健康自由的扶植艺术收藏的机制。”瑞银集团中国区主席李一说。国外的银行通常会把3%的年利润用于艺术品投资,这就使德意志银行拥有数量超过德国现代美术馆的艺术品。而瑞银更是成立了由策展人和艺术品顾问组成的内部顾问小组,向集团提供艺术市场信息和投资计划。瑞银集团艺术藏品展负责人Petra Arends说,持续长期的投资和聘请专业的艺术顾问,是企业提升藏品价值和规避风险的好举措。在这一方面,专家们表示,国内的企业已经初具“想象力”。据北京今日美术馆馆长张子康介绍,今日美术馆正在致力于“虚拟收藏”:聘请艺术界专家学者将国内达到收藏标准的作品编著成书,作为馆内收藏体系建设的一部分,以丰富来馆社会公众的参观;同时对入藏的作品以10年至20年为一周期进行筛选以保持“虚拟收藏”的流动性、虚拟性和学术价值。

    企业收藏需要长期投资与策略经营,同时也需要收藏领域的专业深度。JP摩根关注的是1959年至今的当代艺术品,3万件此领域的藏品确立了其在艺术投资咨询服务上的优势。而将艺术品交易纳入私人银行业务和财富管理计划之中的瑞银集团、花旗银行等,则通过策划展览的方式引导客户的购买趋向、收藏策略。由这些银行引领,国内企业也开始在艺术投资方面走向“专精”与“一元”,比如雅昌彩色印刷有限公司便以收藏中国写实油画的方法来投入文化艺术建设。社会需要企业以充分的想象力“设计”藏品的价值,从而实现丰富文化多样性的责任。

    当前,一些企业的收藏活动已经由单纯的利益追逐转向承担社会责任,在助学、扶贫、赈灾等活动中,都有这些拥有艺术品的企业身影。它们的责任感与想象力,历经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产业与文化事业的结合,在被激发的过程中,也许才是一个开始。

(编辑:李钊)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京剧形成迄今,集中继承了中国戏曲悠久的历史传统,成为我国最具代表性的戏曲剧种。30年来,京剧的发展走过了艰难曲折的道路,而京剧人的改革创新一刻也没有停步,京剧的传承与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