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精品演出献给改革开放三十年
http://www.cflac.org.cn    2008-11-18   作者:彭宽   来源:中国艺术报

    11月17日晚,由中国文联、中国舞协主办的“献给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舞蹈精品演出”亮相国家大剧院。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廖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舞协主席白淑湘,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冯双白等出席并观看了演出。

    演出在蒙古族女子群舞《盛装舞》展示的宏大华美意象中拉开帷幕。著名舞蹈家杨丽萍用细腻的肢体语汇舞起的《月光》把观众带进神圣高洁的舞蹈梦境;残疾人舞蹈家魏玉洁等用感动了亿万国人的《千手观音》再次送出了真诚的祝福;深受观众喜爱的青年舞蹈家山翀、武巍峰在《红楼梦》片段中用肢体演绎出宝黛之爱的刻骨铭心……

    此次精品演出集中展示了古典舞、民族民间舞、芭蕾舞、现代舞、当代舞和国标舞等各舞种自改革开放以来至今30年发展历程中涌现的一批经典之作,包括贾作光编导的《海浪》,张继钢编导的《千手观音》、《士兵与枪》,陈维亚编导的《秦王点兵》、《大梦敦煌》,杨丽萍编导的《月光》,赵明编导的《红楼梦》等。同时,邀请了当今舞坛一批极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中青年舞蹈家进行表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中央芭蕾舞团等著名院团都带来了自己的代表力作,共同表达中国舞蹈人对改革开放30年的祝福。

    冯双白介绍说,改革开放30年,也是舞蹈艺术大发展大繁荣的30年,舞蹈艺术取得了许多突出成就,其表现就是涌现了一大批经典力作和一大批优秀的舞蹈艺术家。这次演出活动可以说是对舞蹈30年成就的一次集中检阅、回顾和总结,所展示的作品是从改革开放初期至今不同时期舞蹈艺术的精品力作,除了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的作品,更多的是新世纪以来的创作成果,几乎所有作品都在“荷花奖”、全国舞蹈比赛等各类国家级比赛中获得过大奖。观众可以从中领略中国舞蹈30年的发展足迹,感受舞蹈艺术今天取得的丰硕成果。而邀请舞蹈明星诠释经典作品,更是本次演出的一大亮点。

    谈到此次演出,谈到改革开放30年来舞蹈事业的发展,参演的艺术家们都激动异常。中国舞协名誉主席、著名舞蹈家贾作光说,演出选择了他在1980年编导的舞蹈作品《海浪》,他感到特别高兴。回忆起当初《海浪》的创作,他说,当时中国刚刚改革开放,人们的心气特别高,创作这个作品的初衷是鼓舞青年好好学习,奋斗向上,创作前受高尔基《海燕之歌》的启发,希望把海燕那种不怕困难艰险、满怀勇气奔向光明的精神用舞蹈表现出来,同时在舞蹈创作上也想进行突破和创新,因此曾专门到工人群众中体验生活、捕捉形象。今年值改革开放30周年,再看到自己的这部作品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心情十分激动。青年舞蹈家山翀说:“作为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种种变化,国家的经济实力强大了,文化也随之发展繁荣起来了。文化是国家的软实力,改革开放到今天,文化的地位也越来越受到重视,这次展演属于文化软实力的一次展现,这么多精彩的节目,这么多优秀的演员,见证着中国舞蹈艺术的繁荣,能作为其中一员来参与演出,心情非常激动。”

    今晚,演出将在国家大剧院继续进行。

(编辑:李钊)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京剧形成迄今,集中继承了中国戏曲悠久的历史传统,成为我国最具代表性的戏曲剧种。30年来,京剧的发展走过了艰难曲折的道路,而京剧人的改革创新一刻也没有停步,京剧的传承与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