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的哲学意蕴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31   作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的“宏大叙事”,而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因而改革开放必定包涵着丰富的哲学意蕴,择其要者有:

    其一,它是对“实践高于一切理论”的诠释。由于中国的国情与外国不同,中国的现实与以往历史不同,整个改革开放以至每一项具体的改革政策、措施,没有现成固定的经验、做法、理论可以照搬,因此,中国的改革开放选择了一条既稳妥又积极的路线,被称为“渐进式改革”路线,基本做法是“设计——试验——总结——推广”的路线,这实际是一种唯物主义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对马克思主义的要义——“实践高于一切理论”的生动诠释。改革开放蕴含着鲜明的时代精神——实践精神。

    其二,它是对“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诠释。马克思曾说:“历史是群众的事业,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改革开放历程中,一系列政策的推行使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了空前发挥,人民群众的参与热情空前高涨。从承包制到股份制,从经济改革到民主政治建设、社会文化建设,都离不开广大群众的参与和创造。

    1978年底,伴随着一股思想解放的强劲潮流,我国迈开了改革开放的步伐。回首此后这30年,可以说,改革开放构成了中国社会演进的主旋律,它开辟了中国的一个新时代,表征着中国的一个新形象。当然,改革开放尚处于“现在进行时”,但已有的意义和影响是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也是被国际社会所公认的。

    毋庸讳言,既然事物都有相反相成的、有待完善的一面,我国的改革开放实践中不可能不产生一些新矛盾、新问题。但弥足珍贵的是,改革开放的实践不仅提高了党的执政能力,而且收获了丰富的理论成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必将破浪前进。

    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华民族复兴的脚步越来越快,连整个世界都感受到了它的冲击。今天,我们纪念改革开放30年,就是为了开辟更美好的未来。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美术跟随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走过了30年不平凡的道路。从上世纪“文革”梦中惊醒的美术界,一直走在当代艺术拨乱反正的前列,大胆突破艺术禁区,在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上摸索回归正确道路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