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音乐三十年:与新兴媒介同行 向时代人心靠拢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31   作者:高 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你的声音,你的歌声,永远印在我的心中……”在10月24日全国流行音乐盛典暨改革开放30年流行金曲授勋晚会上,著名歌唱家李谷一的歌声道出了所有观众的心声。改革开放30年来,包括获奖曲目在内,不知有多少流行金曲至今让人回味和难忘。作为授勋晚会的前奏,当天上午,在深圳举行的“中国流行音乐高峰论坛”上,来自音乐界的专家学者在对这些歌曲的回望、挖掘、梳理中思考着流行音乐30年的变迁,也展望着流行音乐的前景。

    流行音乐是伴随着改革开放而走向兴盛的。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遂今表示,1979年以后,中国的音乐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单就大众音乐这一领域,过去“文革”期间那种政治教条式的音乐内容、农耕式的音乐形式已渐远去,也逐渐被新的传播方式所取代。新的音乐传播手段吹来了外面的音乐新风。在当时的群众认识邓丽君的时候,中国内地的音乐工作者以此为契机,用严肃、认真的职业参与热情和社会责任感开始了新的创作,推动了新时期的音乐文化创造。

    中国音像协会秘书长王炬表示,1979年之前,很多艺术家都是专业艺术团体的成员,不完全依靠自己的作品来生存。1979年之后,音像业的出现为这个创作群体提供了个人发挥才能的舞台和栖身地,他们也成为我们现在所说的自由职业者。自由音乐人在创作的过程中可以有更大的空间和灵活度,这就为我们国家艺术创作和流行音乐的发展带来了一个重要的变化。音像出版社发行盒带极大地推动了流行音乐的发展。盒带的制作、选题、对演员的选用、演唱风格等要求可以更宽泛一些。此后,唱片的出现发挥了与盒带相同的作用。

    与盒带、唱片共同推动流行音乐发展的是电视的普及以及电台流行音乐排行榜的兴起。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常务副会长付林表示,电视传媒跃上船头,成为推动明星出现的超级舞台,电视大赛开始专业分类,提升了流行音乐的地位。晚会歌曲、影视剧主题歌曲也一度兴起。到上世纪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歌手除了依赖电视传媒外,音乐电视开始以崭新面貌推动着原创。同时,各地电台音乐歌曲排行榜的盛行,为歌手的个性化发展和更新换代起了更大的推动作用。

    新的音乐组织传播方式的出现,也改变了音乐人与听众之间的关系。广播时代那种我播你听的被动接受模式,变成了听众的主动选择,听众可以自由地选择喜爱的盒带或唱片。这一转变使得音乐人更加关注听众的需求,更多地反映普通人的喜怒哀乐,为流行音乐注入了人性、人情的元素。这一点在网络时代表现得越来越清楚。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总裁王茂亮认为,在新媒体时代,音乐用户对音乐的各种意见也可以反馈到网络上,促进歌手改进自己的作品。流行音乐是一种大众文化,新媒体给了流行音乐一个机会,让音乐更加贴近大众,让潮流更加符合大众的需求和情感需要。曾遂今则认为,网络音乐传播的新形式导致了人们音乐观念的变化,它将给音乐发展带来深刻的影响,这些音乐观念的变化包括音乐创作观念的变化、音乐审美观念的变化、音乐价值观念的变化。他认为,要正视由音乐传播媒介高度发展而带来的这种变化,观察、研究、引导这种变化。

    然而,不论传播技术如何改变,如何更加贴切地表现时代精神、人情人性,表现大众内心真实的所思所想,是流行音乐发展的不竭精神源泉,也是这30年流行音乐深入人心的最重要原因。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徐沛东表示,流行音乐因其与各个时期新兴媒介的密切关系,总是时代精神传播的轻骑兵,也正是其对时代精神准确的把握,才获得各个时期新兴媒介的关注。所以,传播技术的发展,应该成为拉近流行音乐与时代精神、社会人心的纽带,成为更加便利地沟通音乐人与受众需求的桥梁,这样才能使流行音乐的发展步入正途。

    

    (编辑 浩瀚)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美术跟随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走过了30年不平凡的道路。从上世纪“文革”梦中惊醒的美术界,一直走在当代艺术拨乱反正的前列,大胆突破艺术禁区,在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上摸索回归正确道路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