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收藏记录社会巨变 改革开放文物征集成果丰富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4   作者:张亚萌    来源:中国艺术报

    “经过半年多的征集,现在我们已经找到邓小平于1984年和1992年两次南巡坐过的汽车、莲花山邓小平雕塑的创作稿和小样、中国第一张股票、第一个土地拍卖槌以及1000多件/套实物和五六千张摄影史料,它们都是深圳在改革开放30年间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历史证明。”深圳市博物馆改革开放史研究部主任莫小培向记者介绍深圳市改革开放历史文物征集活动的成果时,即将于年底在深圳市博物馆举办的改革开放主题展览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与此同时,全国各省、市的文博机构也在配合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日的到来而筹划了多角度、多主题的改革开放文物征集和展示活动。

  “广泛撒网”:全方位网罗30年中国巨变

    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全国很多省市组织的改革开放文物征集工作可谓范围广、时间长、覆盖面全。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等单位举办的改革开放历史文物征集历时3个月,活动已向全省各文博、研究机构和社会各界征集与改革开放有关的文稿文献、图片音像资料、书报刊物、票据证券和宣传品等。活动承办方广东省博物馆表示,此次征集活动是为年底举办的广东省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辉煌成就展览而组织的,广泛收集改革开放30年广东社会变化的方方面面,希望能透过实物展览展现“改革先行地”广东的辉煌成就。

    与广东省类似,厦门市政府为建设于12月开馆的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自今年3月开始征集文物以来,已经收到各界捐赠的600余件文物。据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筹建办公室负责人许向明说,这些征集品以平面实物——照片、宣传品为多,其中的精品将在纪念馆中作永久陈列展示。据了解,东莞市也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单位的组织下,向市民广泛征集改革开放历程中有代表性和纪念意义的实物,用以丰富“东莞巨变——改革开放30周年暨东莞建立地级市20周年专题巡回展”的内容。

    广泛征集文物、举办回顾展览,似乎是各个省市挖掘改革开放文物资源的必经之途。在这其中,深圳市起步最早。据深圳市政府资料显示,2001年市政府即开始组织与改革开放相关的主题性文物征集活动,7年间征得文物1000余件/套、文件3000份、摄影9000余张、图表50余份、影视资料45件。莫小培介绍说:“今年3月深圳市政府向全体市民发出号召,希望大家积极向博物馆捐赠改革开放文物,大家都非常踊跃,我们收藏了市民捐来的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一套家具,在文物登记表上算‘1件’,但其中包括了两三百件东西,所以截至目前的统计,实物文物有2000多件/套,但具体数量远远不止于此。”在今年6月的“文化遗产日”上,深圳市拿出了8年征集的成果精品——600余件文物、30多张照片,汇集成深圳改革开放文物征集成果展。展览中,小到“打工女皇”安子的书信、皮包、自行车,大到大亚湾核电站、宝安机场的建设资料,都折射着改革开放的历程。“改革开放是深圳的根与魂,通过广泛的征集活动,可以为我们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益的借鉴,也可以为市民的爱国主义教育提供范本和舞台。”莫小培说。

  “另类收藏”:凝固青春记忆与历史瞬间

    对于“改革先行地”而言,社会生活的每一个横断面都是对改革开放的生动解读,而国内其他省市则在寻找改革开放的“另类收藏品”,以举办特色鲜明的文物征集或展览活动。首都博物馆曾举办以高考为主题的“高考30年的记忆”文物征集活动,希望用1978年恢复高考这一中国教育史上的重要事件来反映改革开放30年带给我国学术教育、文化思想等方面的巨大变化;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物局、团省委自9月初发起了改革开放“越来越好——改革开放30年湖南民生发展展览”实物资料征集活动,从湖南民众的衣食住行、生活用品、娱乐旅游、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10个方面的实物、图片、事例出发,用百姓的话语讲述百姓的生活和百姓的故事,从细微处感受改革开放的脉搏跳动,体现“越来越好”的时代发展变迁。

    相比“注重民生”的湖湘大地,吉林省共青团则号召省内各级团组织和社会各界贡献自己的“青春记忆”。为题为“青春振兴路”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主题展览而开展的实物征集活动,收集到记录吉林青年在30年中创业、学习的摄影、文字、报刊书籍等众多资料,展现了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青年人在30年改革开放历程中的奋斗与奉献。而将于12月18日开馆的深圳市博物馆新馆有16000平方米用于深圳改革开放史的展示,成为国内首个反映改革开放历史的大型永久性陈列展。“文物的细节折射出巨大的变化:有个打工仔叫祝日升,他保存了14年间168张工资条,从工资的增涨上可以看到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非常具有典型意义;还有最早的‘三来一补’企业,其中一个厂商生产的第一代产品——电吹风筒里的线圈和如今的第十代产品——远销世界各地的咖啡壶,我们都将进行展示,想让文物从细节上感染、打动观众。”莫小培表示。

    但面对30年丰富的社会生活,各地文物征集者仍然心有遗憾。莫小培说:“最早来深圳投资的如李嘉诚等港商在深圳经营活动的资料,我们在本地还没有找到,也期待香港方面能帮我们填补这一空白。”许向明也说:“现在征集到的实物、摄影比较多,但典型事例比较少,我们希望不仅能展示物品,更重要的是能梳理物品背后的故事。只有故事,才能揭示改革开放对中国民众生活的真切影响力。”

    同时,不少文物征集者也表示,对待“当代史”的文物征集,不能只选择反映成就巨大的实物资料,那些在挫折中我们如何学习、如何克服困难的历史资料尤为珍贵。莫小培说:“在征集和策划展览过程中,‘用事实说话’一直是我们的原则,我们也选择了一些反映深圳经济、城市建设中遇到挫折、困难的文物,从历史的真实出发,展览会更真实感人、更易于把改革开放的精神传递给改革开放之后出生的年轻人;毕竟,有了挫折、教训才能使我们学习更多,才能有更大发展,这也是改革开放30年留给我们的宝贵经验。”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美术跟随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走过了30年不平凡的道路。从上世纪“文革”梦中惊醒的美术界,一直走在当代艺术拨乱反正的前列,大胆突破艺术禁区,在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上摸索回归正确道路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