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着力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3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王鸿举在今天召开的重庆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说,2008年将着力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报告强调,文化是“软实力”,能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改革开放意识,彰显城市发展活力。重庆要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红岩精神和三峡移民精神,全面推进思想理论武装、城市精神培育、文明风尚引导、正确舆论导向、重庆形象塑造五大工程,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要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开展“千万市民文明行动”。建设学习型社会,举办“重庆读书月”活动,丰富“书香重庆”内涵,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并用好重庆大剧院、科技馆、川剧艺术中心、国泰艺术中心、竞技体育训练中心、奥体中心综合馆等文化体育设施,规划建设自然博物馆、国际马戏城、群众艺术馆、三峡移民纪念馆等一批公益性文化体育项目。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基层群众文化阵地、农村电影放映、文艺人才培养五大基层公共文化建设工程。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创新。促进文化创意产业跨越式发展,建设国家级动画产业、大足影视剧制作、南滨路文化创意产业、现代印刷物流四大基地和解放碑时尚文化城、黄桷坪艺术园区。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继续办好中国重庆文化艺术节,积极申办世界性、全国性重大文化体育赛事和博览会。设立市级文化艺术奖和荣誉制度,营造有利于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环境,造就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文化名人。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的文化创造潜能,让和谐文化滋润人们的心田。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美术跟随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走过了30年不平凡的道路。从上世纪“文革”梦中惊醒的美术界,一直走在当代艺术拨乱反正的前列,大胆突破艺术禁区,在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上摸索回归正确道路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