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音乐见证中国的开放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2   作者:马桂花   来源:新华网

访英国“威猛”乐队经理人:以音乐见证中国的开放

    1985年4月10日,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到中国演出的西方流行乐队,英国青春偶像组合“威猛”乐队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办了一场令当时的中国青年热血沸腾、大开眼界的流行音乐会。

    当时,中国很少有人意识到这场音乐会会在中国历史上留下痕迹,“威猛”乐队经理人西蒙·纳贝尔也没想到,他的巧妙公关“炒作”却让自己无意中成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直接见证人。

    梦想成真

    纳贝尔从小就对中国很感兴趣。他的父亲22岁刚从牛津大学毕业就作为英荷壳牌公司的雇员去中国销售石油。他对纳贝尔讲过无数有关中国的故事,相册中也装满了已褪色的记录他在中国生活的黑白照片。

    纳贝尔说:“中国对我来说一直遥不可及,但一直是我梦想的中心。” 

    对中国的着迷使他一直在等待契机,而“威猛”乐队正好让他梦想成真。

    在通过电子邮件进行的书面采访中,纳贝尔对当年的北京音乐会仍记忆犹新。他写道:“北京音乐会的初衷只是一个公关行为,是为了让‘威猛’乐队得到美国歌迷的关注。当时没有互联网,中国国内得到的海外信息很少,但不少学生还是通过海外报刊或广播知道了‘威猛’要到中国演出的消息。”

    为了让更多中国公众了解“威猛”乐队,纳贝尔决定在售票时随票赠送两盘“威猛”的录音带,观众可以自己留一盘听,另一盘送给朋友,这样可以在音乐会前让更多中国人了解西方音乐和流行文化。

    “现在看来,我的这个目标实现了,”纳贝尔说,“‘威猛’中国演唱会得到了全球传媒的广泛报道,它让世界相信,中国正在对外界开放。”

    纳贝尔对邓小平赞不绝口:“邓小平提出的在中国现有政治体制下发展市场经济的决定非常了不起,它意味着没有人能够反对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根本转变。”

    令人吃惊的变化

    北京演出后,纳贝尔曾在1986年至2002年间多次前往上海和广州,但重返北京还是在19年之后的2004年,此行对他来说可谓奇异之旅。

    他在2004年出版的《我来带你吃午饭》一书中对今昔北京有详细的描述:“当年熟悉的单调色彩完全不见了。北京看起来如同东京或新加坡。所有老旧、污秽、令人压抑的建筑都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高大、明亮的新楼群。‘威猛’乐队当年在中国办演唱会时,北京只有一座现代建筑——长城饭店,而那时的长城饭店和北京也如同处在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但2004年,长城饭店已淹没在北京上千座闪亮的玻璃与钢结构建筑中。”

    更令他吃惊的是现代北京的夜生活场所——酒吧、迪厅、饭馆及各种俱乐部。“北京在仅仅20年中发生的变化相当于众多西方城市六七十年的变化。昔日满大街都是自行车,如今却被各种汽车挤得水泄不通。”

    2004年纳贝尔下榻位于北京市中心的“现代而又奢华的”王府半岛酒店,他作了这样的描述:“酒店内有法式餐厅,等离子电视随处可见,还有古奇、阿玛尼、路易·威登、拉尔夫·劳伦等世界品牌店,完全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五星级宾馆别无二致。而酒店外的街道已成步行街。穿着NEXT和佐丹奴品牌服装的年轻人骑着山地车或脚蹬滑板呼啸而过,和纽约、伦敦街头的孩童一样嬉戏、玩闹。”

    今年北京奥运会前夕,纳贝尔再次在北京举办了一场音乐会,但此次不是商业演出,而是一场旨在帮助中国地震灾区医疗机构重建的义演。对他来说,此次举办音乐会与1985年在技术上已不可同日而语。

    “当年,‘威猛’一行租用了一架波音747货机专门运载设备,我们连保险丝都带上了。如今中国到处都有最好的专业设备,这当然不奇怪,因为世界各地的音乐会使用的设备都是中国制造的。”

    纳贝尔现在泰国居住、写作和讲课,并常常在自己的网页上与世界各地的“粉丝”对话。

    他在网页上称北京为世界级城市——一座令人难以置信的现代首都,它干净、有序,到处是漂亮的建筑、花园和绿地。不仅如此,他认为中国是一个认真对待气候变暖问题的国家。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美术跟随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走过了30年不平凡的道路。从上世纪“文革”梦中惊醒的美术界,一直走在当代艺术拨乱反正的前列,大胆突破艺术禁区,在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上摸索回归正确道路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