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法民众眼中的改革开放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2   作者:尚栩   来源:新华网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件很了不起的大事,它改善了中国人的生活水平,相信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所有中国人都会生活得更好。” 曾经在中国学习、工作、生活过6年,今年34岁的法国人戴凤仪(法文原名是Delphine Signe)在谈起中国的改革开放时如是说。

    戴凤仪说她13岁起开始学中文,在伦敦大学获得了汉语本科学位。从1997年至2006年,戴凤仪断断续续在中国学习、工作、生活了6年,现在法国西部布列塔尼地区雷恩市的几所中学里教授中文。她说,虽然现在她人回到了法国,但“把心留在了中国”。

    谈起中国的改革开放,戴凤仪表示,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在这样的国度搞经济建设本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中国改革开放却取得很大成功,其中凝结了成千上万“无名英雄”的努力。

    在中国工作期间,戴凤仪曾担任法国电视二台驻华记者的制作助手。对此,她介绍说,法国电视二台驻华记者岗位设立于1995年,就是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而且,在日常的外联、采访活动中,戴凤仪也感受到中国正在向世界逐渐袒露胸怀,“这对于法国人民、世界人民了解中国无疑是重要的一步”。

    在中国期间,戴凤仪还曾在法国驻华使馆文化处工作过。谈起这段经历,戴凤仪说,那段时间,到文化处参加活动的人不断增加,这种了解世界、走近世界的渴望,正说明中国开放程度不断深化。

    谈起北京奥运会,戴凤仪更是滔滔不绝。2001年时,她正在北京工作,亲身感受到了北京获得奥运会主办权时的欢乐。今年8月8日,戴凤仪在位于雷恩的家中收看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直播。她说:“这是我第一次如此全身心地关注一届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人很有民族自豪感,要做一件大事,就不会让世界失望。”她说,奥运会开幕式是中国改革开放成果的集中体现,所有中国人都应为此自豪。

    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为表达自己的支持和祝福,戴凤仪还用汉语创作了一首歌曲《满身有戏》,并拍摄成MTV,在互联网上播放。她说:“满就是全的意思;身是指身体,运动员参加比赛需要强壮的身体,而整个中国更是一个整体;至于戏,是因为我相信在中国的每一个角落人们都能看到最精彩的表演。”

    戴凤仪说,相信中国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所有中国人都会生活得更好,中国也一定会呈现给世界更多的精彩。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美术跟随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走过了30年不平凡的道路。从上世纪“文革”梦中惊醒的美术界,一直走在当代艺术拨乱反正的前列,大胆突破艺术禁区,在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上摸索回归正确道路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