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强:电视节目影响了人们的精神世界
http://www.cflac.org.cn    2008-10-22   作者:   来源:人民网

    30年前,电视机还是紧俏商品,是凭票供应的稀罕物,电视节目则是在新奇的方盒子里不断变幻发光的鲜活影像。30年后,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现在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电视大国,电视覆盖人口在世界上是最多的。9英寸、12英寸的小方盒子早已退出历史舞台,超薄、液晶、宽屏幕、多功能的平板电视走入了千家万户。调查表明,我国电视观众规模为12.05亿人,电视机在广大城乡地区已经基本普及,成为亿万中国人像牙膏牙刷一样的生活必需品。93.72%的观众认为,看电视是闲暇时最主要的生活内容。电视已经成为当今时代影响最大、受众最多的传播媒体,以电视剧、电视文艺节目为重要组成部分的电视艺术已经成为13亿中国人的精神文化主餐。

    说到电视的巨大影响力,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电视转播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这场凝聚着中华民族百年梦想的空前盛会,有8.4亿中国观众、40多亿海内外观众收看,创下了前所未有的收视纪录。通过电视,辫子、小脚、长袍马褂等残留在一些西方人记忆中的旧中国印记被颠覆;中华文化的特色和精神展现在世人面前;改变了无数西方人士对当代中国面貌的认识、对当代中国人的认识。这说明,电视不仅是信息发布的载体,更是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电视艺术为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产生了重要作用。

    在众多文学艺术样式中,电视剧尤其受到广大观众青睐。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全年只有《三家亲》等8部单本剧,这些剧虽然今天看来艺术上比较粗糙,但播出后都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1980年,我国拍摄的第一部长篇电视剧《敌营十八年》引起广泛关注。1992年,国产电视剧突破5000部集;2004年,首次超过1万部集。短短30年,我国电视剧经历了从单本剧到连续剧,从现场切换到制播分离,从产量个位数到每年500多部12000多集的不平凡历程,成为世界第一电视剧生产和播出大国。有学者作过专门比较,一部热门电视剧一个晚上的收视观众数就相当于全国所有舞台艺术一年的观众总和。应当看到,电视剧艺术的繁荣发展,决不仅仅是依靠电视这一强势媒体深入亿万家庭,更靠的是曲折生动的故事情节、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靠的是创作者深厚的生活积累、大胆的艺术想象。

    今天的电视节目丰富多彩、绚丽多姿,有满足人们一次性消费需求的文化快餐,还有一大批内涵深刻、品位高雅的文化营养餐。《春节联欢晚会》、《百家讲坛》、《文化视点》、《艺术人生》、《大家》、《同一首歌》、《大风车》等电视栏目问世以来,把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较好地统一起来,雅俗共赏,深受广大观众的欢迎。这充分说明,站在时代的高起点上,以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为根基,以外来健康有益文化为补充,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电视文化为主体,以现代电视技术为手段,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目的,保持民族性,体现时代性,是推动我国电视艺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历史回顾 更多>>
  中国美术跟随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走过了30年不平凡的道路。从上世纪“文革”梦中惊醒的美术界,一直走在当代艺术拨乱反正的前列,大胆突破艺术禁区,在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上摸索回归正确道路的方向。